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除夕火车票开售“就地过年”热门航线票价低于往年
2021-01-14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除夕火车票1月13日正式开售,春运也即将拉开序幕。据悉,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春运,春运客流量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铁路方面,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此外,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至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去哪儿数据显示,2月10日出发的热门线路多为广深两地出发,广州南-湛江西成为热度最高的线路,但截至13日上午11时,部分车次仍有余票在售。此外,热门线路Top20中省内出行线路居多,如广州南-茂名、深圳北-汕头等。另一方面,广州-武汉、深圳-长沙、北京-成都、西安-重庆等往年热门火车线路目前仍有余票在售。往年开售“秒没”的深圳-长沙、广州-武汉部分车次有余票在售。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13日11时,深圳开往长沙的G6002、G6030、G6050等车次仍有一等座和商务座在售;广州开往武汉的G94、Z138、G96、G1112、G1152等车次仍有余票在售。北京-成都、西安-重庆多个车次也均有票在售,且票量充足。

民航方面,按照往年春运出行趋势,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和机票历来“一票难求”。而今年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受此影响,去哪儿数据显示,2月10日出发的北京-成都、深圳-长沙等线路有余票在售,而上海-三亚、北京-哈尔滨等热门航线仍有4至7折不等的经济舱折扣机票。携程数据也显示,2021年春运返乡经济舱机票平均价格为689元,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下降趋势。

去哪儿专家表示,往年腊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是铁路和民航出行最高峰,但是今年春运去程将呈现分散出行趋势。而且很多旅客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因此多条热门火车线路和航线的购票情况远没有往年紧张。

积极响应“原地过年”倡议,携程也特别推出各类活动和补贴政策。记者了解到,携程跟团游近期推出了当地独立成团的“年味私家团”、“年夜饭私家团”产品,避免了跨省乘坐飞机火车的风险,在本地与家人朋友独立成团,独立用车,私享专属司机导游,既可以在旅程中放松过年,还可以满足与家人团员吃年夜饭,红红火火过大年的需求。

携程主题游充分利用自身在户外徒步、登山、滑雪、越野自驾、骑行等主题类旅游的优势,将今年春节的产品重心转移到本地周边主题游上,计划在春节前期推出全国周边主题旅游合集,主打租车+精选酒店+户外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畅享自然,运动过年”的主题类春节旅游产品。携程门票玩乐也在今年的春节活动中主打本地周边游,为游客提供更多周边出游的场景和选择,并且针对本地门票、一日游等产品进行各类补贴优惠,鼓励消费者探索发掘本地之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