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保全年承保金额首破7000亿美元
2021-01-14   记者 王皓然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0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年承保金额达704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向客户支付赔款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2.4%;服务企业近14.7万家,同比增长23.9%;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支持3101.6亿元,同比增长10.1%;支持国内贸易406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为企业复工达产和外贸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挥优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针对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部分应对疫情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中国信保充分利用独有的进口预付款保险和强大的资信数据库,有力支持全国多家药企及外贸企业利用海外市场网络迅速开展紧缺物资进口。

2020年1月28日晚,中国信保收到一则江苏某地政府和企业的求助信息,希望中国信保为紧急进口物资提供全方位的信用风险管理服务。仅用一天,中国信保便向企业出具了全国首张进口防疫物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单。2020年,中国信保共出具防疫物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单71张,帮助天津、江苏、浙江等23个省市的医药进口企业进口医疗物资超3785.6万美元。

在充分保障国内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中国信保着力支持我国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赶制订单,为全球疫情防控送去“中国制造”的及时雨。

作为国内重点呼吸机和麻醉机制造厂商,北京谊安医疗的生产线紧张而忙碌。全球疫情蔓延使得企业2020年海外订单源源不断,虽然海外风险高企,但企业却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担忧。复工后,谊安医疗借助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保障,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向意大利、俄罗斯等疫情严峻的国家出口了大量急需的医疗设备。

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信保支持我国企业出口各类医疗产品182.1亿美元,向医疗企业支付赔款超4100万美元。

加快转型,新模式畅通“双循环”

苏州自贸区内一家汽车零部件行业知名企业原先都是通过集团在海外安排资金,今年由于全球总部调整政策,需自行解决融资问题。而企业在内销中面临的行业景气度低、应收账款信用期限长、按时收回风险上升等不利因素却被疫情不断放大,使其在银行的授信遇到困难,自身亟待解决供应链融资以满足集团财务要求。

如何脱困?企业想到了出口时经常求助的中国信保。得知企业需求后,中国信保迅速成立联合攻关小组,一企一策、一事一议。2020年底,中国信保与该企业签署了全国首个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应收账款转让协议,承保金额高达29亿元人民币,帮助企业通过应收账款出表来降低财务杠杆,进一步提升营收空间。

首个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应收账款转让协议、首笔央行再贷款政策下保单融资、首张关税保函……2020年,一个个“首”字背后,是中国信保在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探索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在协同发力。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信保也在自身数字化转型上持续推进。2020年6月,中国信保在首届小微客户服务节期间正式推出了“小微资信红绿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科技的系列在线服务产品,截至目前已提供10万次免费海外买家风险查询服务。12月,中国信保发布“信步天下”客户APP,为出口企业提供“千企千面”的顾问式在线服务和“开箱即用”的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国际营销工具,大大方便了客户。

多措并举,护航“六稳”“六保”

受疫情影响,不少已经拿到订单的企业受到供应链中断、信用收缩、运输受阻等问题的困扰。为此,中国信保千方百计帮助高新技术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2020年3月,中国信保支持中车齐车向澳大利亚出口134辆窄轨运煤货车。9月,由中国信保承保的全球首艘双燃料动力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正式命名交付。10月,由中国信保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支持的东华能源两艘84000立方米超大型液化气船正式交付。11月,中国信保正式承保瑞典STENA公司在中国建造的两艘E-Flexer型高端客滚船,并联合复兴贷款伊佩克斯银行为船东提供出口信贷融资,保障建造项目顺利进行。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国信保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多项普惠金融政策措施,涵盖承保、理赔、融资等诸多层面,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复工达产,为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支持。2020年,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11.6万家,同比增长31.9%;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近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近1.2亿美元,同比增长28.1%;为小微企业提供保单融资164亿元,同比增长86.6%。

近日,杭州一家主营农药生产的小微外贸企业就成为了政策的受益者。疫情暴发后,虽然农药作为生产必需品,海外订单影响不大,但面对物流限制、汇率波动、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企业希冀在国内市场找到更多发展机会。“小微企业‘底子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同时兼顾,可能会顾此失彼,但这次通过中国信保保单融资是真正解了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中国信保联合当地政府部门推出的“杭信贷”融资模式下,企业凭借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已经陆续获得银行放款超过700万元。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和金融性的双重特性,将更多信用资源投入到共建“一带一路”中。2020年8月,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厦门象屿集团在印度尼西亚投建的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实现部分投产,该项目是厦门市建国以来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12月,中国信保克服疫情影响,将资信服务与保险产品相结合,创新搭建了出口买方信贷加商业贷款的混合融资模式,运用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提供风险保障,承保金额高达10.81亿元人民币,为该项目在2021年实现全面投产保驾护航。2020年,中国信保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1526.3亿美元,支付赔款3.6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