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国第一家!“凤凰行动”起跑四年,“嘉兴板块”跑进全省第一梯队!
2021-01-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年伊始,嘉兴凤凰一鸣惊人。根据上交所日前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成为2021年全国第一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从去年12月31日火星人上市,到今年初力源环保力夺科创板“开门红”,禾企冲刺资本市场势头强劲。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创新主体、一个人才磁场;一家上市公司引领一个产业、领衔一个产业园;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招大引强的堡垒、一面招商引智的旗帜。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资本市场“嘉兴板块”正加速倍增式发展、裂变式扩张。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创新主体、一个人才磁场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在2020年嘉兴市政府公布的20家嘉兴市创新企业研究院创建名单中,上市公布独占11席。

  具体名单

  浙江桐昆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

  巨石玻璃及纤维复合材料研究院、

  嘉兴市天通控股先进电子材料创新企业研究院、

  嘉兴市嘉化能源循环经济创新研究院、

  嘉兴市卫星石化高分子新材料创新企业研究院、

  嘉兴市新凤鸣先进纤维新材料创新企业研究院、

  嘉兴市晶科能源光伏前沿科技创新企业研究院、

  嘉兴市福莱特新能源用玻璃绿色制造创新企业研究院、

  嘉兴市安正时尚产品创新企业研究院、

  嘉兴市华友锂电材料创新企业研究院、

  嘉兴市麒盛科技智能床及健康大数据创新企业研究院。

  “嘉兴的66家上市公司分布在18个不同行业,绝大多数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华友钴业的钴产量全球第一,兄弟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K3供应商,桐昆股份是世界涤纶长丝产业龙头,合盛硅业的工业硅全球第一、有机硅全国第一。”嘉兴市金融办主任包毓琼介绍说,这些企业有实力也有能力面向世界创新发展前沿,整合集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等优势创新资源和产业链资源,建设研发总部,打造“最强大脑”,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带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7月正式启用的浙江桐昆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嘉兴市首家企业自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已面向全球招聘执行院长,并拟投入7.5亿元用于研发及与联想集团合作发力工业互联网,计划用10年时间,聚焦化纤行业及上下游产业大力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建成一家既满足集团研发需求又面向整个行业承担研发任务的新型研发机构。也正是依托研究院的平台,桐昆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陈文兴院士团队签约合作共建新材料研究中心,通过在高端纤维材料研发、技术人才团队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专家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专业与产业的“同频共振”,有效助推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落地转化。

  “向资本市场‘借势、借力、借资’,是上市公司打造“最强大脑”得天独厚的优势。”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2020年浙江省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排行榜。在入围的23家新上市公司中,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397.09亿市值排名第一。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2020年斯达半导体研发投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高达12.13%,成为唯一一家全球IGBT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中国企业。

  据统计,去年全市新增直接融资规模957.0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大幅增长34.09%。去年前三季度,全市45家境内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支出41.43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研发费用的21.71%,合计拥有研发人员12568人,研发专利总数达到6173项。与此同时,在11家创新企业研究院示范带动下,全市上市公司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展开合作,中科院环境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校地(校企)合作共建的产业研究院纷纷落户嘉兴,围绕全市重点领域和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有力支撑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以桐昆、巨石、斯达半导体、新凤鸣、华友等百亿级上市企业为重点,不断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步伐,嘉兴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的转型之路。”包毓琼告诉记者。

  一家上市公司,引领一个产业、领衔一个产业园

  一座城市的核心是产业,一个生机勃勃的产业,可以带动一座城市的蝶变跃升。

  2020年9月17日,嘉兴市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动员大会在海宁召开,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生态园获得授牌,成为嘉兴要重点打造的12个产业新地标、强劲增长极之一。作为海宁本土上市企业,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可以说是海宁发展泛半导体产业、构建泛半导体产业园的一颗“种子”。

  时间回溯至2016年底,立足本地龙头企业天能控股,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大湾区建设的全新战略机遇,海宁作出大力发展泛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决策,谋划了“一家上市公司、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产业规划、一个实施意见、一套扶持政策、一个产业基金、一张招商路线图、一所专业学校”为核心的“八个一”培育模式。

  3年来,依托天通控股在电子材料、电子部品、智能装备三大产业研发、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优势,以及磁性材料、蓝宝石材料、压电晶体材料和高端装备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布局,海宁初步形成了泛半导体产业的“天通”系——由天通控股领衔,培育引进天通瑞宏、天通日进等半导体装备项目。2020年5月,天通瑞宏第一批射频领域的核心元器件滤波器产品成功下线,每月产能500万只,全部自主研发,成功布局声面表波器件业务。

  “凭借天通控股在国内外技术水平领先的龙头地位,海宁泛半导体产业框架已基本形成。”海宁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产值已突破100亿元,去年前8月完成87.23亿元、逆势增长34.5%,对海宁经济对冲疫情影响、实现强劲反弹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曾几何时,海宁在不养大规模牛羊、不产一张原皮的背景下,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形成了皮革、经编、家纺三大支柱产业。如今,以本土上市公司为龙头,海宁又无中生有兴起“芯”产业,为一座城市的蝶变赋能。

  根据规划,海宁将围绕天通等两大公司推进“1+10”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两个百亿企业,超10亿元企业20家,超亿元企业50家,力争到2025年,实现核心产业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为海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再造发展新优势、源源不断输入“芯动力”。

  如今,坐拥中国“智能电动床第一股”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秀洲区也在大力发展健康智能家居产业。目前,以麒盛科技为重点,以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为基础,秀洲区相关企业已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在集成吊顶、顶墙、浴室暖空调、健康睡眠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壮大。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招大引强的堡垒、一面招商引智的旗帜

  一家上市公司引领一个新兴产业,甚至招引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这样的成功案例嘉兴还有很多。

  “以巨石集团、华友钴业为代表的百亿级上市企业是近年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聚’变的中流砥柱。”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桐乡的百亿级上市企业虽然大多兴起于化工等传统制造业,但是经过多年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能源、新材料的行业龙头,与新兴产业能够协调互补,既有效避免产业空心化,又能招引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科技和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奠定基础。其中,华友钴业参与7起并购重组涉及金额22.45亿元,公司已形成资源、有色、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将更加有效的抵御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

  来自海宁的信息则显示,去年当地16家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并购重组项目5个,涉及项目12.11亿元,绝大部分投回海宁,为拉动当地有效投资发挥重要作用。放眼嘉兴全市,2017年至2020年12月末,境内上市公司及控股公司共实施96次的并购,交易金额达319.45亿元,获取核心资产关键技术、高端品牌等要素和实现技术产业升级成为并购重组的主要趋势。 

  “2017年‘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不断壮大的资本市场‘嘉兴板块’,日益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动力源。”包毓琼认为,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股改上市,表面上看是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资本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促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使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一个创新源头,带动一条创新链、催生一条产业链,进而全面增强区域竞争力,助力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