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鞍钢集团强力反腐倡廉 激浊扬清构建新生态
2021-01-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回望2020年,持续深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标本兼治遏制“靠钢吃钢”,一项项有力举措……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的建立,一系列有效举措见证了鞍钢集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步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构建了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旗帜鲜明 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

2020年2月20日,鞍钢人才公寓走入一群不请自来的“客人”——鞍钢集团纪委工作人员对该公寓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突击检查。     

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鞍钢集团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执行了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突击检查、直接约谈、通报问责,多措并举,直指关键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监督是纪委的第一职责。一年来,鞍钢集团党委强化政治监督,同时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巡视整改监督,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在此基础上,鞍钢集团纪委围绕发挥专责监督职能,聚焦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重大部署开展监督、聚焦授权放权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聚焦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关键环节强化精准监督,实现日常与专项监督的全融合。     

鞍钢集团纪委还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监督更加及时、精准、有力。以鞍山钢铁招标采购业务为试点,纪委建立了“1+4+N”模式大数据监防平台,将多项业务领域纳入监督范围,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鞍钢集团纪委始终秉承旗帜鲜明,坚持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各项方针政策在企业落实落地。  

正风肃纪 让纪律之“弦”越绷越紧

2020年8月,中央提出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很快,一场控制“舌尖上的浪费”行动在鞍钢集团展开。     

——对鞍钢矿业公司、鞍钢众元产业公司所属的15个食品加工销售场所进行现场督查,对攀钢进行远程督查;     

——餐饮企业、食堂从“细枝末节”自查,避免在食品采购、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产生浪费现象;     

——第一时间曝光超标准商务用餐和食堂用餐过程中的浪费现象,并严肃问责。

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鞍钢集团用“啄木鸟”“钉钉子”精神狠抓中央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整治庸懒散慢、为官不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查处。     

2020年7月,鞍钢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积极夯实整治责任,以务实有效的办法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从改变文风会风、压减考核指标入手,倒逼工作作风和业务行为改善,全年发文同比下降11%,会议同比下降35%,核心审批事项减少22%,部门“履职指标”精简71%,子企业考核指标精简56%;     

——与地方纪委监委建立联合检查和信息共享机制,盯紧“五一”、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尽早提醒、先亮警灯、明确禁令、深挖细查,集团全年共查处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私车公养等问题60起,处理处分60人;     

——继续开展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发现奖金分配不合理、徇私舞弊、侵害职工利益等问题,立案101件,处分72人;     

——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对各直管单位指导督导,定期听取汇报,及时协调各类问题,确保专项治理有力有序推进。

惩贪治腐 促政治生态愈来愈好

2020年,鞍钢集团纪委本着标本兼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态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靠钢吃钢”专项整治为抓手,查处靠钢吃钢、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集团全年立案审查调查300件,同比增长45%。     

鞍钢集团从治理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入手,首次把15800余名关键重要敏感岗位人员纳入监管范围,对有关人员填报的事项进行集中核查,对近年经商办企业治理进行“回头看”,紧盯虚假整改和表面脱钩实际控制等问题,督促相关人员签订416份拒绝违规经商办企业承诺书。     

鞍山钢铁纪委开展“雷霆行动”,组建突击队,重拳打击盗窃行为,坚决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基本实现厂区偷盗刑事案件为零。     

攀钢纪委开展“清风工程”专项行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行动中,共232人主动报告违规违纪问题,上交违纪款83万元,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统一。     

标本兼治是整治反腐败的关键。鞍钢集团纪委通过抓早抓小,巩固治理成效。通过深入剖析查处八类典型问题,梳理管理漏洞及制度短板,纪委印发了29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补齐短板,提升管理效能。同时,集团通过警示教育片和微电影,以及报刊通报典型案例,确保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     

此类行动不仅净化了政治生态,维护了党的形象,更增加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职工们普遍感到在开展专项治理后,身边的小偷小摸少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也少了,自己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王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