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点评】欧美股市涨跌不一 美元指数回落
2021-01-13   记者:王婧 刘亚南 杨海若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于经济刺激计划预期高企和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等因素影响,欧美股市12日涨跌不一。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日上涨,其中道指涨0.19%,标普指数涨0.04%,纳斯达克指数涨0.28%。欧洲股市继续下跌。

  美三大股指普涨

  纽约三大股指12日持续上涨。截至1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31068.69点,涨幅为0.1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3801.19点,涨幅为0.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13072.43点,涨幅为0.28%。

  分析指出,股市目前的上涨是基于强劲企业盈利、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和新冠疫苗乐观预期三个支柱。目前,投资者对于更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预期较高,但国会实际通过的规模仍可能要小于预期。尽管不少国际目前均在积极推动疫苗接种计划,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预计仍将艰难。

  中概股12日收盘大多上涨。祁连国际上市首日收涨100%,涨幅曾一度达到340%。券商股和电动汽车股涨幅靠前,老虎证券涨幅超过23%,富途控股上涨15%,小鹏汽车上涨超22%,理想汽车上涨12%。

  12日,中概股涨幅前五位分别是祁连国际涨100.00%;亚太电线电缆涨95.33%;老虎证券涨23.26%;小鹏汽车涨22.41%;亿航智能涨20.49%。跌幅前五位分别是四季教育跌10.54%;能发伟业跌10.40%;莲外教育跌7.61%;有道7.35%;富维薄膜跌7.24%。

  欧洲股市继续下跌

  欧洲三大股指12日继续下跌。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2日报收于6754.1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4.37点,跌幅为0.65%;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650.9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46点,跌幅为0.20%;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925.0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60点,跌幅为0.08%。

  欧洲疫情形势目前持续严峻,封锁措施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受到打击。荷兰和西班牙12日均宣布了新的防疫措施。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在好转之前还将进一步恶化。

  美元指数回落

  12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全面走低,美元指数显著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41%至90.0900。1欧元兑换1.220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163美元;1英镑兑换1.366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524美元;1美元兑换103.80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4.15日元。

  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12日表示,负利率有很多问题。他的这一表态打消了市场对英国采取负利率来刺激增长的预期。有分析认为,由于交易员降低了英国央行实施负利率来支持经济的预期,英镑汇率回升。

  由于美元指数回落和市场预期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国际油价12日显著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6美元,收于每桶53.21美元,涨幅为1.84%。2021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0.92美元,收于每桶56.58美元,涨幅为1.65%。

  分析指出,12日美元指数下跌对油价构成拖累,市场分析师预计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环比下降也帮助推升了油价。市场预期,石油行业资本支出将严重少于所需规模,推动油价处于上涨趋势中。沙特的自愿减产也保证了市场处于供应小于需求的状态。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6美元,收于每盎司1844.2美元,跌幅为0.36%;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5.1美分,收于每盎司25.435美元,涨幅为0.6%;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23.2美元,收于每盎司1067.8美元,涨幅为2.22%。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是当天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尽管美国国内紧张政治气氛多少打消了投资者的冒险情绪,但是美国长期国债利率稳步攀升最终会分走一些市场对黄金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山西省和顺县采访发现,位于该县的鸿润公司存在越界非法开采、矿区内超采行为。

·东方盛虹“1600万吨炼化”项目如期投产存疑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