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7亿元联合中标 中集模块化建筑挺进海南自贸港
2021-01-12   作者 黄灵灵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深圳市中集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建筑设计院)与中建科工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以综合得分第一名的优势,成功中标海南自贸港海口江东新区企业港1.5级项目(一期)设计施工一体化EPC总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金额超过1.7亿元。中集建筑设计院负责全部设计任务,而且承担以工厂高预制率为主要特征的模块化建筑部分的生产制造及运输安装工程。

  据悉,中集建筑设计院是中集集团(000039)直属的创新型公司。此次是中集集团的模块化建筑第一次在海南自贸港中标。

  90天从设计制造到完工

  江东新区企业港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22800平方米,中集建筑设计院负责总体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园林设计、泛光设计等;该项目模块化建筑面积约占16000平方米,合计约296个模块。根据中标通知书要求,项目总工期为90日,要求在2021年3月31日前交付。

  据了解,中集集团的箱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化建筑是装配式建筑的一个重要品类,是建筑工业化趋势下的优秀创新技术。模块化建筑的结构、维护、机电、装修等大部分都在工厂内生产制造完成,预制率可达90%以上,是目前建筑工业化装配率最高的一种先进建筑形式。模块生产完成后,将立刻运到项目现场,像搭积木一样快速吊装拼接。

  这种建造方法还省去了传统土建带来的粉尘、噪音等问题,减少了天气对施工的影响,也大大改进了传统建筑程序带来的长工期问题。工业化的模块化建筑方式可以进行大批量、标准化的生产和安装,为项目按下“快进键”。

  模块化建筑成优选方案

  该项目采用的是1.5级土地开发模式。据介绍,1.5级土地开发模式是指介于一级土地开发和二级土地开发之间的一种土地开发的创新模式,这一模式能有效地盘活闲置土地,满足10年左右生命周期的建筑功能需求。

  中集建筑设计院工程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建旭表示,模块化建筑非常契合1.5级土地开发模式,也可以为其他地方政府在开发新区的过程中提供借鉴。

  张建旭解释道,新区开发之初迫切需要完善的配套服务,但是建设永久性建筑又不一定适应将来的发展,片区发展可能受限。如果采用模块化建筑,一是能快速成型,中短期内满足新区发展需求;二是土地使用权属可以采用临时建筑性质,审批程序将大大简化,但临建不临用,方便后期调整土地规划以适应新区的快速迭代发展;三是模块化建筑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如果后期新区发展规划有调整,这些建筑模块可以拆卸搬运之后进行再次利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山西省和顺县采访发现,位于该县的鸿润公司存在越界非法开采、矿区内超采行为。

·东方盛虹“1600万吨炼化”项目如期投产存疑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