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欧佩克商定未来两月产量协议 沙特自愿减产促油价上涨
2021-01-07   记者: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据外媒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盟友2021年1月5日决定在2月和3月小幅提高每日石油产量,该组织主要成员沙特表示将自愿日均大幅减产100万桶。该消息帮助提振国际油价1月5日上涨5%。分析指出,当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在持续施压原油市场需求,2021年需求有望出现平稳回升,但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沙特自愿额外减产

  欧佩克及其盟友1月5日在举行网络会议后达成一致,决定2021年2月和3月小幅提高石油产量。但是沙特表示愿意在此期间自愿日均减产100万桶,以帮助稳定石油价格。

  根据欧佩克及其盟友达成的协议,2月和3月其石油产量将允许逐月日均上涨7.5万桶;此外,沙特表示,将自愿额外日均减产100万桶。根据协议,大多数成员的石油产量都将保持稳定,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将被允许在2月份日均提高产量7.5万桶,并在3月份日均进一步增加7.5万桶产量。其中,2月和3月,在1月产量配额基础上允许俄罗斯逐月增产日均6.5万桶,哈萨克斯坦逐月增产日均1万桶。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沙特此举旨在支持其自身经济和整个原油市场。据悉,日均减产100万桶之后,沙特日均石油产量将由910万桶降至810万桶。

  自2017年1月以来,欧佩克及其盟友一直试图通过降低产量来支持原油价格。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航空业和汽车等出行减少,原油需求也因此大幅减少,2020年,欧佩克一度将减产幅度增至创纪录的日均770万桶。

  2021年1月,将日均产量提升50万桶之后,欧佩克及其盟友的减产幅度降至日均720万桶。此次调整产量政策之后,欧佩克及其盟友2月的减产幅度将降至日均712.5万桶,3月份的减产幅度将降为日均705万桶。

  分析指出,沙特所提出的自愿减产量大大超过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每月日均合计7.5万桶的增量。总体看来,欧佩克及其盟友非但不会继续提高产量,反而将显著下调产量。

  市场普遍将这一消息视为利好,1月5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1美元,收于每桶49.93美元,涨幅为4.85%;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1美元,收于每桶53.60美元,涨幅为4.91%。

  减产政策存争议

  由于在是否继续缩减减产幅度的问题上存在较大的分歧,欧佩克及其盟友将原定于2021年1月4日结束的会议延长一天,直到5日才达成一致。分歧出现在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据悉,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原本希望2月和1月一样,能够日均增产50万桶,但是其他成员不希望增加产量。

  2020年12月,欧佩克及其盟友决定2021年1月将日均产量增加50万桶,并希望逐步将日均产量提高200万桶。但近期疫情形势的恶化令原油市场的压力倍增,提高产量的计划正受到更多反对。

  分析指出,达成的最新协议显示出其他产油国对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做出了让步,否则减产协议本身可能面临失败风险,而沙特似乎在极力避免类似去年初价格战的重演。

  欧佩克及其盟友目前正遭受着双重压力。一方面,由于原油价格持续维持在低位,一些产油国的财政收入备受压力,增加产量可以帮助成员国提高财政收入。但是另一方面,如果过多的增加产量,可能将会令原油价格的回升受到不利影响,尤其是在疫情严重冲击需求的当下。

  据德新社数据,欧佩克及其盟友的石油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5%。欧佩克及其盟友将在3月初再次召开会议,决定4月份的产量政策。有分析认为,由于疫情形势仍旧严峻,预计欧佩克及其盟友将很难在4月份大幅提高石油产量。

  疫情持续施压需求

  欧佩克及其盟友此次会议期间提及,随着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升级,2021年石油需求的回升正在受到抑制,原油市场风险正在上升。

  萨勒曼在举行视频会议时表示,目前石油需求依然脆弱,新的变异病毒将产生的影响还不可知。他表示,包括航空领域在内的交通燃料方面的需求依旧十分脆弱,欧佩克在制定政策时需要格外谨慎,即使疫苗工作的推进带来出行回归正常化的希望。他表示,沙特自愿减少石油产量将帮助抑制石油库存的上升。

  近期,英国和南非出现新冠病毒变异体,并已经传播至全球多个国家,这令外界担忧疫情严峻形势仍将会持续。

  世界银行2021年1月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基于对新冠疫苗将广泛推广使用的预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有望在2020年萎缩4.3%之后在2021年再次增长,但仍较疫情前水平低5.3%。报告同时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可能出现不同的增长结果。在感染率持续上升而疫苗延迟推出的不利情况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限制在1.6%。但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且疫苗接种进程加快推进,全球经济增长或加速至近5%。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表示,2021年上半年的前景非常混杂,仍有很多下行风险需要应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流量造假乱象频发 亟待多方严管

流量造假乱象频发 亟待多方严管

记者调研发现,当前网络平台虚假流量乱象频发,已形成了庞大的黑灰产业链,破坏市场竞争环境、扰乱舆论生态,暴露出平台管理和依法监管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2020年这一特殊之年,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家新年寄语:知重负重 勇毅笃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