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行: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4% 警惕疫情带来的长期影响
2021-01-06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世界银行2021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称,假设2021年大规模推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但是,如果决策者不采取果断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和实施促投资的改革,复苏可能会缓慢乏力。

  报告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在2020年萎缩4.3%之后又恢复增长,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长期抑制经济活动和收入增长。近期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仍有可能出现不同的增长结果,在悲观情景下,感染率继续上升,疫苗延迟推出,这可能将2021年的全球增长限制在1.6%。同时,在乐观情景下,疫情得到控制,疫苗接种过程加快,全球增长则可能加速至近5%。

  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缓慢且充满挑战。在2020年据估计收缩3.6%之后,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长3.5%。在欧元区,继2020年下滑7.4%之后,预计今年产出增长3.6%。日本的经济活动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收缩5.3%,预计2021年增长2.5%。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GDP总量在2020年收缩2.6%之后,预计将在2021年增长5%。预计中国经济继去年增长2%之后今年将增长7.9%。在不包括中国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收缩5%之后,预计2021年将增长3.4%。在低收入经济体,经济活动在2020年收缩0.9%之后,预计2021年将增长3.3%。

  报告探讨了疫情如何扩大了债务积累的风险。世界银行公平增长与金融机构代理副行长阿伊汉·高斯说:“国际社会需要迅速采取强有力的行动,确保近期的债务积累不会以一连串的债务危机而告终。发展中国家经不起再失去十年了。”

  报告还指出,由于许多发达经济体投资不足、就业不足和劳动力下降,有可能导致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进一步加剧。如果没有全面改革以增强公平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基本驱动力,全球经济可能将面临增长率令人失望的十年。此外,某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已使用资产收购计划来应对疫情带来的金融市场压力,这在许多情况下尚属首次。在针对市场失灵时,这些计划在危机初期阶段似乎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但是,在那些持续扩大资产收购并将其看成是为财政赤字融资的经济体,这些计划可能削弱中央银行的运营独立性,并增加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

  报告指出,短期首要政策重点是控制疫情蔓延并确保快速和广泛地部署疫苗。为支持经济复苏,当局还需要促进再投资周期,目的是实现较少依赖政府债务的可持续增长。(周武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自动驾驶技术”一直是特斯拉对外宣称的最大卖点之一,然而近年来因该技术造成的恶性事故高发,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农业生产托管试解“种地难”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2020年这一特殊之年,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家新年寄语:知重负重 勇毅笃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