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英国疫情形势严峻拖累英镑表现
2021-01-06   记者: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于英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英镑汇率在2021年首个交易日走跌。分析认为,疫情严峻形势带来的担忧抵消了英欧达成“脱欧”后未来关系协议的短期利好,英镑走势仍面临疫情和英欧未来关系双重不确定性的影响。

  在英国结束“脱欧”过渡期后的首个交易日中,英镑2021年1月4日走势一开始出现上涨行情,一度突破1英镑兑1.37美元关口,创下2018年以来新高。不过,有分析认为英镑上涨主要是因为美元走弱所致,并非受到自身利好消息的支撑。最终英镑兑美元汇率出现下滑。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英镑兑换1.356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657美元。

  英国和欧盟在最后时刻达成了未来关系协定,涉及渔业、农业和其他一些领域,但尚未包含关键的金融等领域。不过,据外媒报道,为了避免出现混乱局面,英国上周宣布,允许英国的金融市场参与者在3月之前继续使用欧盟的平台进行部分交易。

  同时,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英国英格兰和苏格兰地区2021年1月4日宣布从当晚开始实施“禁足”措施。在英格兰地区,“禁足”将持续至2月中,政府届时将根据最新疫情调整防疫措施。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英格兰地区第三次大范围“禁足”。英国政府2021年1月4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该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8784例,累计确诊病例2713563例。

  分析指出,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英欧未来关系走向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抵消了达成“脱欧”协议带来的短期利好,英镑走势仍旧难以获得持续支撑,近期由基本面重新主导行情的风险上升。

  目前,英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黯淡。外界担忧英国经济将面临二次衰退,即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持续出现萎缩。这可能会给英国政府带来再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压力,也可能令英国央行考虑是否需要加强货币政策刺激力度。一些市场观察人士预期,英国央行还可能会实施负利率政策,这将不利于英镑汇率的回升。

  英镑之前已经连续三周上涨。2020年,英镑兑美元累计上涨3%,但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英镑仍然下跌9%。分析人士预计,持续四年多的脱欧博弈终于接近尾声,英镑2021年走势料将能够在当前水平附近保持稳定,但目前仍然缺乏明确的方向;对于2021年疫苗推广的乐观情绪将可能在一季度帮助支撑英镑走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自动驾驶技术”一直是特斯拉对外宣称的最大卖点之一,然而近年来因该技术造成的恶性事故高发,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农业生产托管试解“种地难”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2020年这一特殊之年,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家新年寄语:知重负重 勇毅笃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