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点评】新年首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2021-01-05   记者 秦天弘 刘亚南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日,美国股市迎来2021年首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开盘普涨,标普500指数盘中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但由于投资者担心防疫措施进一步加强,不利于经济复苏,美股大盘随后全线转跌,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超380点。

  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82.59点,收于30223.89点,跌幅为1.2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5.42点,收于3700.65点,跌幅为1.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89.83点,收于12698.45点,跌幅为1.47%。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十跌一涨。其中,房地产板块和公用事业板块分别以3.29%和2.61%的跌幅领跌,能源板块上涨0.13%。

  瑞银财富管理大宗商品主管施耐德表示,疫情依然对美国和欧洲造成巨大影响。他指出,在疫苗起效的情况下,也要最快下半年才能回到正常状态,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会继续宽松。

  鉴于美国疫苗接种进度落后于目标,美国联邦政府正考虑将美国生物技术企业Moderna公司的新冠疫苗每针剂量减半,以加快美国民众的疫苗接种速度。

  华尔街关注佐治亚州两个参议员席位的最终选举结果,该结果可能为市场带来动荡。佐治亚州的参议员席位归属,将决定美国参议院到底由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控制。目前数据显示,这两个席位的争夺中,一个席位的民主党候选人以49%对共和党候选人48%的计票领先。另一个席位民主党候选人以50%对共和党候选人48%的计票领先。

  格伦米德投资公司私人财富首席投资官杰森•普赖德表示,如果共和党只在佐治亚州赢得一名联邦参议员席位,共和党将很可能阻止一些拜登更具雄心的法案。但是,如果民主党赢得这两个席位,则可能让新一届美国政府得以自由支配政策议程。

  热门中概股涨跌互现,新能源汽车股普涨,蔚来涨9.75%,市值突破800亿美元,理想汽车涨12.59%,小鹏汽车涨2.97%。其他热门中概股方面,哔哩哔哩涨10.52%,股价再创收盘历史新高;阿里巴巴跌2.1%,拼多多跌6.13%,京东跌1.79%;第九城市暴涨87.01%,趣头条大涨22.01%。

  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德国股市创历史新高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4日报收于6571.8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1.36点,涨幅为1.72%。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方面,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588.9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7.55点,涨幅为0.68%;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726.7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96点,涨幅为0.06%。

  尽管德国政府预期将进一步延长目前的“封锁”措施至月底,但这没能阻止德国股市在2021年首个交易日再创历史新高。

  来自19家国际投行的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显示,到2021年年底,DAX指数约为14350点。 相比目前的股指,这相当于约有4%的增幅。其中,美国摩根大通银行认为,周期性和低估的股票价格决定了在未来一年德股将取得特别强劲的收益。预计DAX指数将在2021年底上升到15900点。

  欧佩克+月度会议陷入僵持 国际油价显著下跌

  由于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和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例行部长级会议未能按预期就2月份原油生产政策达成协议,国际油价4日显著下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0美元,收于每桶47.62美元,跌幅为1.85%;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1美元,收于每桶51.09美元,跌幅为1.37%。

  欧佩克4日宣布,当日举行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进入休会,原本会期一天的会议将在5日继续。据报道,产油国在当日举行的会议上对2月份是否继续上调原油产量产生分歧,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主张需求恢复允许产量增加,而沙特、伊拉克、尼日利亚和阿联酋则主张保持产量不变。

  按照欧佩克+此前达成的协议,欧佩克+所属成员国的总产量将从2021年1月开始上调50万桶/日,并在一季度每月召开会议讨论下个月是否继续把产量提高50万桶/日。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1.5美元,收于每盎司1946.6美元,涨幅为2.72%。市场分析认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住院人数、死亡率不断上升,新冠病毒疫苗分发速度缓慢,新毒株的出现等让投资者担忧,是当天金价大涨的主要原因。金价当天涨幅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美元指数4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11%至89.870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225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214美元;1英镑兑换1.356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657美元;1美元兑换103.11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3.19日元。

  西联汇款商业解决方案高级市场分析师乔•马尼博说,市场上现在仍有很多障碍,近期风险因素使美元的下跌放缓。

  美国外汇交易平台Tempus公司4日表示,欧元因市场风险偏好和欧元区12月份制造业数据实现两年半以来的最快增长而显著走高。同时,由于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的增加和可能出台新的封闭措施,英镑走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自动驾驶技术”一直是特斯拉对外宣称的最大卖点之一,然而近年来因该技术造成的恶性事故高发,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农业生产托管试解“种地难”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2020年这一特殊之年,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家新年寄语:知重负重 勇毅笃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