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周评】美股创新高收盘 油价年跌约两成
2021-01-04   记者 闫磊 刘亚南 孙晓玲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周,全球市场在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收官,美股全年实现上涨,而欧洲股市表现相对疲弱,未扭转全年跌势。

  美股以新高收官

  由于美国失业数据改善和投资者乐观情绪推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周均以创新高点位收盘。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为78.7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83万人和前一周修订后的80.6万人。

  杰弗瑞集团货币市场经济学家托马斯•西蒙斯表示,尽管就业数据的改善与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并不匹配,“我们必须要承认其表面的意义。”

  富国银行顾问公司高级全球市场策略师斯科特•雷恩表示,2020年股市为投资者提供了启用闲置资金的多个机会,好消息是预计2021年会有额外的机会出现。

  市场研究机构FactSet上周表示,2021年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每股盈利合计金额预计将增加21.8%,远高于10%的近10年平均增速。而该指数成分公司在2020年每股盈利降幅预计为13.6%。

  美国三大股指在2020年创下了100多个收盘纪录,以优异的表现结束了混乱的一年。道指2020年上涨7.2%。标普500指数上涨16%,衡量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上涨18%,纳斯达克指数飙升44%。

  市场人气表现显示,高风险资产和大型科技股推动股市飙升。2020年全年,特斯拉飙升了743%,Zoom Video上涨396%,苹果公司上涨81%,亚马逊上涨76%。

  中概股方面,上周实现上涨的也居多,纵观全年,前沿产业公司股价实现较大幅度上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至少20只中概股实现翻倍,拼多多、哔哩哔哩、世纪互联、富维薄膜涨超300%;金山云、理想汽车、京东、跟谁学、达达、老虎证券、晶科能源、小牛电动等涨超100%。

  欧洲股市未扭转跌势

  欧洲股市上周表现平淡,未延续近期的涨势,全年依然未扭转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市场冲击,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全年下跌3.7%,落后于亚洲和美国股市。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取得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度表现,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命令使得又有数百万人生活在最严格的疫情限制下,这打击了该指数的近期前景。

  德国DAX指数在2020年上涨3.5%,仅略低于历史高点,这主要得益于对科技股的强劲需求以及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增长前景的改善。

  2020年,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全年下跌3.7%,落后于接近历史新高的亚洲和华尔街股市,因新冠病毒病例的激增和对英国混乱脱欧的担忧给欧洲市场增添压力。意大利的富时MIB指数全年下跌5.4%,西班牙的IBEX是该地区表现最差的国家股指,全年跌幅超过15%,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油价全年收低

  受年底交投清淡影响,国际油价上周表现平稳,2020年全年来看下跌约20%。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8.52美元,2021年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1.80美元。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稿件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上周表示,欧佩克+创纪录减产和美国原油产量的大幅下降已经推动全球石油供需收紧。如果这一趋势继续,需求继续回升,市场很可能在2021年晚些时候变得供不应求。

  能源问题专家、IHS马基特公司副总裁丹尼尔•耶金表示,在2021年某一时候需求回到正常以前,油价不会突破当前每桶40美元至50美元的波动区间。预计石油消费将在2021年晚些时候或2022年初回升到2019年的水平。

  耶金认为,随着时间推移,需要石油收入的产油国将把焦点从避免再次出现油价暴跌转向增加市场份额。美国2021年日均原油产量将约为1100万桶/日,比2020年2月份高峰时的1300万桶/日低200万桶/日左右。

  布伦特和美国原油期货目前已较2020年4月创下的10年低点上涨逾一倍,2020年美国原油价格甚至一度跌至负值,震惊全球投资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人防工程,被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