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召开 15国代表均出席
2020-12-31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29日举行,协议涵盖的15个成员国代表参与了会议,共商升级经贸合作新路径。

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广州市商务局主办,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会上表示,广州市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抓住RCEP商机。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还发布了《广州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据广州海关统计,2020年1-11月,经广州海关关区与其他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9.4%,占同期经广州海关关区对外贸易总额的30%,彰显了广州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活力。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主旨发言中谈到,此次会议是RCEP签署以来的1个半月时间内RCEP15个成员国均有代表线下出席的唯一一次会议,成员国以外的国家也有商界代表线下出席。会议在短时间内筹备召开,出席人数超过预期,体现了RCEP成员国有关方合作发展的积极愿望,也体现了RCEP成员国以外的有关国家对RCEP商机的积极关注。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广州抓住RCEP这一重大区域开放合作先机,创新务实实施“双循环”经济发展,践行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

许宁宁谈到,当前RCEP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积极加强产业对接合作,通过产业合作、在RCEP区域进行各国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增长。各国通过扬长避短的产业对接合作,可减少个别国家的产业企业对开放市场可能带来产业冲击的担忧。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表示,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最大的贸易伙伴。RCEP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贸易、投资的发展,打造更加开放的市场,增加就业机会,助力东盟国家中小型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供应链;有助于促进柬埔寨出口产品的多样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柬埔寨欢迎中国投资者在柬投资。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2011年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提议建设RCEP。RCEP的签署充分表明了成员国之间对区域发展的积极态势、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并将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成员国间的经贸发展。印尼希望RECP的实施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前往投资,尤其是在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人防工程,被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