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岳西县余畈村打造“茭”文化:既要“物质丰收”,又要“精神富足”
2020-12-3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安徽省岳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大别山区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份。2018年月10日,安徽省政府正式宣布批准岳西县退出贫困县行列。岳西成为全省首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今,扶贫项目“岳西茭白”已成为中国十大产业扶贫案例。

2001年,主簿镇在岳西县率先引进茭白,从18户17.1亩开始,到如今全镇7800亩水田全部种植茭白,茭白产业已经成为主簿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主导产业,“岳西茭白”也成为了中国十大产业扶贫案例。

余畈村乃“茭白之源”,着力打造茭白文化,作为“十字民风”试点村,余畈村围绕“诚孝俭勤和、忠义健善乐”十字民风,提出 “茭与十字新民风”特色文化理念,涵盖了茭与诚、茭与孝、茭与俭等。“茭与”系列与十字民风字字对应,每一个字都诠释了主簿人与茭白的动人故事。 其中,“茭与勤”讲述了主簿人民引进茭白种植后,改变了传统的农事习惯,在冰雪覆盖的冬季,破冰除雪、翻田栽茭;夏季茭农冒着酷暑,起早贪黑地忙于茭田管理和茭白采收,由此养成了主簿人艰苦创业、勤劳勇敢的高贵品质。茭白与主簿人民的缘分深刻烙印在十字民风中,这也是主簿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勤劳致富、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奋斗精神的有力体现。

据了解,主簿镇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茭白产业助推全镇480户贫困户脱贫,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2900元,其中余畈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8000元,全镇在当地农商行存款2.3亿元,人均存款近3万元。在做大做强产业发展的同时,主簿镇聚焦特色优势,将“十字民风”文化资源转为茭白产业发展优势,用文化资源推动乡村经济发展,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人防工程,被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