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共护安澜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最美黄河守护者、黄河幸福家庭”评比出炉
2020-12-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黄河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探寻黄河之美”凯旋仪式在济南举行。活动当天,举行了“最美黄河守护者”“黄河幸福家庭”颁奖仪式,经过广泛发动、层层选拔、认真评审,最终有九个“最美黄河守护者”与八个“黄河幸福家庭”获此殊荣。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最美水利人守护黄河安澜。这些来自基层的“最美黄河守护者”和“黄河幸福家庭”,常年以水为“伴”,坚守在黄河一线,有些甚至三代、四代、五代传承。本报记者采访了获奖者中的几位,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代黄河人积极投身建设“绿色黄河”“生态黄河”“美丽黄河”,保护好母亲河的坚定信念。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洒下青春和汗水,书写着新一代黄河人的辉煌;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马宁:28年深入一线 书写不平凡业绩

  □记者 班娟娟 济南报道

  先后完成国家级、流域级和省区水土保持监测项目10多项,连续五年被评选为单位先进个人,获得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首届“最美劳动者”黄委会“优秀班组长”“最美黄河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作为“最美黄河守护者”,28年来始终坚守黄河第一线的马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

  “坚持这项事业的最大动力源是使命与热爱。”谈及28年来坚持战斗在守护黄河第一线的感受时,马宁如是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坚守黄河一线,更多的时候需要身体力行,不畏艰难。马宁的主要工作是探索黄河水土流失治理和水沙关系的自然规律,从而让人们更好地保护、爱护和守护这条母亲河。

  “这项工作需要几代人的无数努力与付出才能完成,对于我个人来说,不但要面对无数枯燥的数据、图像以及测算工作,还要不畏严寒酷热,走遍流域山山峁峁、沟沟坎坎,不断在变化中发现真相。”

  举一例以证之。2007-2010年,在横跨三省、五市、18个县全长940多公里的《新建铁路太原至中卫(银川)线》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中,针对沿途280处弃渣场、160处取土场,每年要至少四次外业监测,每次最少也得半个多月。

  2009年11月,我国北方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大雪,应建设单位要求对全线进行检查,马宁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毫不犹豫地加入现场检查组,顶着刺骨的寒风,踏着20多厘米厚的积雪,对沿途200多处弃渣场逐一检查,每天早出晚归,风餐露宿,一连跑了半个多月,等外业工作结束时,她累得都快要虚脱了,但她从无怨言,这种吃苦耐劳、率先垂范的拼搏精神得到了同志们的广泛赞誉。

  马宁牵头完成的《青海省柴达尔至木里铁路》水土保持监测,沿途平均海拔3200米,高寒缺氧、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在长达三年的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中,她从水土保持专业角度出发,为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草皮移植、植被护坡、草皮水沟等方面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了建设与施工单位的高度评价。

  28年深入一线,让马宁在科研领域也取得了不少成果。比如,她参加了《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规划(2018-2022年)》的编写工作,该规划成为指导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的重要依据;她与他人合作出版的《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措施调查与效益评价》《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遥感监测理论与实践》等四部专著,总结了近年来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和水土保持效益评价的新方法、新成果,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开展发挥了指导作用。

 

  朱超:从“天上”拽回来的治黄人

  □记者 李志勇 郑州报道

  朱超是“最美黄河守护者”获奖者之一。作为学校里仅有的两名被选中当飞行员的学生之一,从小在黄河边长大的朱超最开始的志向并不是成为一名治理黄河的工作者。但他的父亲、祖父、曾祖父、高祖父四代治黄人的情怀和信念还是把他从“天上”拽了回来,成为家中的第五代治黄人。

  “家里坚持让我学水利专业,开始还有点想不通,后来有个去国外留学的机会,我就去了乌克兰”,朱超介绍,可是到了乌克兰才发现没有水利专业,就选了和水利专业关系比较密切的建筑专业。毕业后,凭借专业知识和外语优势,朱超进入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外事工作,之后他又进入武汉大学水利专业学习,最终来到了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

  “我们家几代人都是在治理黄河的一线工作,我现在从事治黄的科学研究,家里都很高兴。”作为第五代治黄人,朱超对于自己的职业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执着和投入,而之后的一件事更是让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真挚的感情。

  “爷爷临终前将他自己以及他的爸爸、爷爷的治黄经历都写出来留给了我。仔细看完这些内容后,我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朱超说。

  朱超的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亲都是从事黄河治理的工作者。朱超从小就住在黄河边,长在大院里。在他的印象中,虽然一家人都住在一起,而且父亲工作的地方离家也就十几里路,但他每天都在工地上忙,除了过年吃团圆饭的时间外,平时根本见不到面。

  老一辈的苦干、实干精神让黄河在新中国成立后安澜70载,同时也激励着年轻人再创新功。朱超现在是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力学所工程水力学研究室主任,工作10多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及黄河水利委员会项目30多项,其中八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部分成果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应用于治黄和生产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老一辈的努力使黄河沿岸的水土流失、含沙量等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新时期的治黄人又开始解决新的问题。“通过生态治理、调水调沙、河道治理等措施,黄河中上游的水土流失有了极大改善,黄河的来沙量大大降低。但随着来沙量的减少,黄河的来水量也减少了”,朱超解释,由于中上游水土保持做得很好,上游的土壤、植被的涵水量大大改善,吸收掉了很大一部分的降水量,使流入黄河的水变少了。

  “来水量少了,但随着沿岸各地经济的发展,需水量却在不断提升,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朱超表示,近年来,各地方政府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密切联动,共同推进黄河全流域治理。

  据了解,针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在持续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调水调沙,进一步改善黄河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在加快构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体系,不断提高水资源的承载能力。

 

  宋涛:在责任中成长 在成长中体会责任

  □记者 班娟娟 济南报道

  “当我是一名押运员的时候,我承担着把应急物资安全送达灾区的责任;当我是一名抢险队员的时候,我承担着抢险救援的责任;而我更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承担着模范带头、争当先锋的责任。”来自黄委经管局防汛物资中心的宋涛是“最美黄河守护者”之一,回忆15年的工作经历时,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频频强调“责任”二字。

  “在责任中成长,在成长中体会责任”,在宋涛身上打下了鲜明的烙印。他和记者分享了两件工作生涯中的事。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区人民身处水深火热之中。为排除灾区堰塞湖的威胁,急需专用抢险设备,国家防总紧急从郑州中央物资储备中心调遣专业设备运往四川。

  “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一定要把抢险设备安全准时押运到灾区!”带着领导的嘱托,宋涛三天三夜坐在列车上的抢险设备中,没有离开一步。“饿了只有方便面,渴了只有矿泉水,小小的驾驶室里腿都伸不直,困了就双手抱着腿眯一会儿。”待列车抵达成都火车站,交接、卸车,完成任务后,宋涛这才舒了一口气。

  2010年8月7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8月10日,宋涛接到通知,加入黄河防总机动抢险队,参加甘肃舟曲抢险救灾任务。他克服泥石流频发、山体垮塌、疾病疫情和工作生活环境艰苦等困难,坚守在前线17个昼夜,为武警水电部队修好了照明灯车,为机动抢险队修好了清水泵和潜水泵,圆满完成了救灾抢险队夜间照明的任务。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2010年12月,宋涛获得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颁发的“全国防汛抗旱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誉的获得,让宋涛在工作中深感责任倍增,更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对于荣获“最美黄河守护者”称号,宋涛告诉记者,荣誉来之不易,这既是组织对自己的认可与鼓励,更是鞭策与动力。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地恪守初心与使命,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工作岗位,守护黄河安澜。

 

  荆新玲:三代人一脉传承

  做黄河安澜的守护者

  □记者 于江 济南报道

  来自陕西韩城黄河河务局的荆新玲家庭在此次活动中获得“黄河幸福家庭”称号。荆新玲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我喜欢黄河,喜欢做黄河工程上的工作,在工作中感到特别充实和自豪”。

  今年48岁的荆新玲,从事治黄工作长达26年,可以说把青春都献给了黄河事业。荆新玲工作26年以来,一直工作在工程一线,工程防汛抢险、水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都留下了她的足迹,一份份出自于她笔下的设计方案得以实施。2012年她成为韩城河务局工程管理科科长,主要负责韩城河段工程规划、防汛、建设和管理工作。她先后参加过三次大的工程基建,并参与防汛抢险和水毁修复20余次。在2020年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十三五”工程管理检查中,荆新玲所在的韩城河务局取得黄河中游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当记者问及工作岗位对于她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时,荆新玲自豪地说,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治黄事业中,通过自己对工程的管理,保障韩城河段沿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极有意义的。她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黄思路中,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的幸福河”号召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也是家庭和谐的基础。荆新玲的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是一个与黄河有着深厚情节的三代“黄河之家”,继承了黄河人“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精神,传承着华夏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爱岗敬业的中华传统美德。

  荆新玲说,一个人的成功,要以家庭幸福来衡量,那才是真正的成功。俗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家人就不会在家庭矛盾上耗费太多的精力,这样就有心思、有能力去做更多的事情。

  26年间,荆新玲见证了治理黄河的快速发展。她感慨地说,我们的生活与黄河息息相关,保护母亲河是全家三代人的永恒话题。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一直是一家人的共同期盼,一家三代怀着对母亲河的热爱,始终坚守着这份初心,保持着对黄河事业的挚爱和对黄河安澜的期望。

 

  李平:践行黄河精神 开拓经济创收新路

  □记者 于江 济南报道

  来自黄河水土保持绥德治理监督局(以下简称:“绥德局”)的李平家庭获得“黄河幸福家庭”荣誉。会后,李平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采访。

  李平原是一名科研人员,2012年他主动放下课题研究工作,转型来做经济创收。李平介绍,黄河水土保持榆林规划院(以下简称:“规划院”)是绥德局的下属企业,前些年,由于规划院业务人员严重不足且大量分流,导致单位承揽项目数量和利润受到了很大冲击,恶性循环之下,业绩较少也难以突破常规,更加难以承揽到项目,经济效益一直不景气。

  初到新岗位,李平转变观念,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深入全面了解,他认为,要搞好经济创收工作主要在于两点:第一点是合同要做大。李平首先查阅了历年来部省级批复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单位的联系方式,紧接着立即着手与建设单位取得联系,如大海捞针一般寻找机遇,寻求可能建立的沟通。他借助出差的机会宣传单位的优势技术,回访了近五年的老客户,寻找项目。在每次的项目洽谈中注重成本核算,每一环节都精打细算,寻求理想合同价,不断地提升服务质量,一步步获取了建设单位的认可,最终得到了项目委托。第二点是队伍要做强。做强队伍就需要强化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内部管理。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带领团队,制度先行,规范管理,才能加快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以制度去约束人。强化人才选拔任用和鼓励激励机制,对能干事、敢干事、想干事的职工大胆选拔任用,从精神、经济等多方面进行激励鼓励团队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神聚力干事业,增强员工归属感。发扬企业文化,利用节假日开展团建活动。

  在李平的带领下,规划院成为绥德局经济创收一支强有力的冲锋队,培养了诸多业务骨干和经济领航者,绥德局连续八年经济收入持续增长,合同额由2012年十几万元达到目前年均2000多万元,通过对项目精细化管理,开源节流,项目利润接近合同金额的70%,职工四年来工资收入实现20%的增长。绥德局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及“经济突出贡献者”。

  “每一份成绩取得的背后,都是妻子默默的付出和支持。”李平告诉记者,妻子是一名中学老师,自从李平做规划院经济创收工作后,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一年365天,李平出差天数可达250天以上。身为教师的妻子,不仅要投身工作,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也都落在她肩上,但她从未抱怨。李平和妻子结婚十几年来,始终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黄河千百年哺育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演绎黄河精神的又何止这寥寥数人。李平说,广大“黄河人”和“黄河家庭”都是黄河精神的演绎者和践行者,未来,他会直面困难不退缩,真正践行“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继续开拓经济创收新路。秉着“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的家风家训,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上孝父母,下育后代,爱岗敬业,努力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发光发彩,续写属于这个时代的治黄华章。

  文章图片来源:中国图片集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安徽“人防反腐风暴”,揭开的一系列贪腐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制度与监管漏洞。

·“老海归”朱敏的科技孵化人生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