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高质量党风廉政建设 推进工作高效率担当执行
2020-12-2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山西省泽州县金村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纪实

  近年来,山西省泽州县金村镇党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丹河新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快速落实、高效执行。

  ——以高质量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操守。

  一是政治学习向深向实。镇党委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从领导班子抓起,确定每月9日为中心组集中学习日,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新精神新要求新论断。着眼保障学习效果,每次中心组学习都根据不同内容,适当扩大到机关党支部,延伸到部分农村支部书记。同时,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执行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与党(总)支部年终考核挂钩,与支部书记评优挂钩,确保理论学习持续向学懂弄通做实转化。

  二是政治监督从严从紧。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确保党的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镇党委、纪委针对服务丹河新城征拆、环保督察、私采滥挖、护林防火、秸秆禁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拆”“双违”整治以及扶贫、信访等工作中党员干部暴露出来的问题,点穴式果断查处,先后下发通报16起,起到了巨大震慑作用,极大的促进了工作开展和任务落实。两年来,丹河新城所有项目均正常进地施工;枣园、湛家城中村改造顺利实施。

  三是政治责任抓牢抓硬。坚持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关规定,深入学习领会,逐条对照检视,不断完善责任落实保障措施。党委书记率先扛责,凡是管党治党精神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凡是党风廉政建设最新部署都第一时间组织研究贯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委从严落实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形成贯通联动的强大合力。同时,强化压力传导,每年两次组织各基层党(总)支部、各站所负责人就管党治党情况进行专项述职,督促其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

  ——以高质量阵地建设为基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政文化

  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氛围营造和阵地建设,以清朗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廉政氛围,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正能量。

  一是积极打造“廉洁机关”。镇政府机关党支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出台《金村镇政府机关党支部创建“廉洁机关”实施方案》,建立完善警示教育、提醒谈话、激励奖惩等廉洁制度,人人写出廉洁承诺,个个争当廉洁标兵;在机关办公楼和大院内人性化布置廉政版面和图片,让廉洁成为一种平常的自觉和习惯;每逢重要节日,通过编排一些反腐倡廉节目寓教于乐,既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又活跃了机关气氛。

  二是规划建设“廉政公园”。镇党委政府坚持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规划发展大局,结合镇区“五化共建”实际,突出金村特色,总投资500余万元,在环镇路南一片荒坡上建成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金湖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当年开放,成为全镇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好去处。下一步,还将在镇区霍秀村规划建设总占地100余亩,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初心公园”,坚决让党旗在服务丹河新城建设阵地上高高飘扬。

  三是拓展提升“廉政基地”。充分利用该镇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廉洁基因,将其拓展提升为党员廉政教育基地,作为每月28号“党员活动日”实践地,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到廉政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大家传承廉洁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廉洁好干部。身处丹河新城腹地的长江支队水北展览馆经过重新整修后,面貌一新,许多党员干部慕名而来;晋东县二区暨郭背村展览馆经过精心布展首次对外开放,成为继柳泉村烈士纪念碑、晋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后,该镇党风廉政建设又一部生动的活教材。

  ——以高质量纪律建设为抓手,驰而不息监督执纪以案促改

  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精准把握“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在纪法边界内担当干事。

  一是抓头雁示范,让班子建设率先“强”起来。始终秉持“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的理念,大力实施班子建设“头雁”工程,从严从实加强自身管理监督。近年来,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勇气和担当,刀刃向内首先抓好党政班子成员自身监督,信任不能代替提醒,镇党政主要领导不护短、不包庇,先后对7名班子成员及副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和分工调整,并针对工作和思想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对组织和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及时批评纠正。通过经常性地“咬耳扯袖”,干部得到了成长,工作得到了促进,镇党委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显著提升。

  二是抓日常监督,让纪律规矩层层“挺”起来。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方面,突出抓早抓小、动则辄咎。两年来,先后对200人次党员干部进行提醒约谈,避免在腐化变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另一方面,紧跟上级反腐败节奏节拍,对不守规矩、目无法纪、胡作非为的党员干部坚决进行查处。两年来,共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20余起,处理处分党员干部60余名,切实清除了一些混杂在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坚决维护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三是抓警示教育,让廉政警钟经常“响”起来。将每年3月份作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通过参观廉政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组织生活会等,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特别是针对一些基层干部规矩意识淡薄、纪法界限模糊的问题,以讲深挖透典型案例为抓手,引导其明辨是非,从内心深处促警促醒。比如该镇青山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服务丹河新城征拆中曾立过功、受过奖,但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这一案例,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全镇警示教育大会上党委书记许俊明确表示“功不能抵过,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必须严肃查处”。

  四是抓标本兼治,让治理效能逐步“提”起来。强化查办案件成果运用,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上狠下功夫,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腐败效能。比如,霍秀村由于土地确权工作在全市滞后推进缓慢,原党总支书记被问责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在此基础上,镇党委政府以案件查办为契机,果断整顿村两委班子,整肃党员干部作风,深入细致做群众工作,最终完成土地确权工作。经过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全镇信访总量和批次呈断崖式下降。

  ——以高质量队伍建设为根本,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让党员干部既干净、又干事是党风廉政建设根本所在。瞄准这一目标,按照市县纪委《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一系列奖惩激励和容错纠错具体措施,激励全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一是重激励,为担当的干部担当。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原则,绝不让老实人吃亏又吃苦,干事人受累又受气。在县委县政府隆重表彰奖励为丹河新城征拆作出贡献人员中,镇党委政府共计为40人争取到2—4倍年度考核奖励,为6个党支部荣记集体一等功,9人荣记个人一等功;优先推荐5名优秀同志,被县委提拔重用,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或给予副科以上领导待遇;镇机关一批85、90后年轻人走上机关中层干部岗位。

  二是比贡献,为负责的干部负责。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用心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面对“出事”党员干部,看问题的同时看成绩,看结果的同时看动机,看影响的同时看公论;两年来,先后为5名党员干部实事求是出具“个人现实表现”和“情况说明”;书记镇长亲自出马,到相关部门据理力争说明情况,为基层干部鼓与呼。

  三是讲作为,为干事的干部撑腰做主。针对金村镇城郊结合部村情复杂、矛盾较多,村干部想要干事难免受轻伤、被“误伤”的实际,不断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该宽容的宽容、该澄清的澄清、该查处的坚决查处。

  ——以高质量作风建设为保障,服务大局奋勇争先坚决执行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镇上下“敢担当、讲执行、打硬仗”蔚然成风,形成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助推。

  一是敢担当。丹河新城是市委、市政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决策,也是金村一切工作开展必须围绕的中心、服务的大局。丹河新城征拆动员会后,面对“天下第一难”的征拆工作,镇党委政府知难而上、敢于担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征拆工作;先后70天内以排山倒海、势如破竹之势,完成水东、水西、管院、青山街、赵庄、府城、水北等7个村庄、2574户、7393人、63万平方米的征拆任务,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丹河速度”,锻造了内涵丰富的“丹河精神”。

  二是讲执行。高铁晋城东站沿线环境整治,尤其丹河快线沿线村庄环境整治,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形象,是迎接高铁通车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金村镇党委政府秉持“没有执行力,一切等于零”的一贯工作理念,争当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急先锋和排头兵,不畏严寒,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坚决执行,寒冬腊月迅速掀起丹河快线所属9村12公里范围内环境整治高潮。仅用7天时间,高标准完成12公里太岳街东延和丹河快线沿线环境整治,为12月12日郑太高铁顺利通车贡献了金村力量。

  三是打硬仗。金村镇枣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全市兰花片区城中村改造的核心部分,枣园路、中轴路、县妇幼院、县中医院、枣园学校等多项市县重点工程汇集于此,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20年6月份以来,借助全省城市建设大会及市县整治“两拆”“双违”东风,金村镇党委政府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攻,发扬乡镇干部“5+2”“白加黑”及敢打硬仗、能打胜仗、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早出晚归、星夜兼程奋战在征拆第一线;短短18天时间内完成了81户130处老旧房屋征拆工作,为全市城中村改造征拆工作创造了新样本、树立了新标杆。与此同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镇村党员干部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强势发力、一鼓作气打通了侯匠社区武庄路“梗”了十年的“肠梗阻”,极大的方便了附近居民出行,受到全市人民交口称赞。

  当前,泽州县金村镇党委政府正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积极贯彻落实晋城市委市政府、泽州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工作高效率担当执行,让“严”的主基调更加鲜明,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为建设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和风清气正的新金村而不懈努力!(郭学良 牛志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