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率先试点私募股权基金份额转让
2020-12-28   来源: 北京日报

    近日,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四板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该项试点率先落地北京,标志着北京“两区”建设又一重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本质上都是私募股权投资。北京是全国优质机构投资者最密集的地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有力支持了北京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可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基金也一直面临着“投资容易退出难”的痛点。

    此次试点率先在北京落地,充分体现出北京“两区”政策叠加的优势。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表示,试点在北京率先落地,跟北京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关。全国优质机构投资者集聚北京,社保基金、大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公募基金、大型政府投资基金和母基金云集,高净值投资人众多。

    同时,北京营商环境优越,法治化程度较高,人才智力资源密集,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发达,金融科技实力雄厚,拥有开展份额转让试点的天然优势。

    众所周知,股票不能随意交易,须在有牌照的场所才能进行。私募股权基金份额也类似,此前并没有指定交易场所,只能私下一对一交易。

    “份额转让试点要解决两大痛点。”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成九雁介绍,一方面通过试点,解决交易场所的问题,另一方面则要解决最优价格的发现问题。“有合格投资者报价,才有利于发现最优价格。”他表示。

    “试点相当于为私募股权基金退出增加了一条有效渠道。”李妍表示,试点将有助于拓宽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形成行业“募、投、管、退”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畅通资本循环,促使资本“转起来”。

    “退出资金可进行再投资,形成良性循环。如果退出不畅,就相当于资金沉淀。”李妍认为,试点最大的意义就是打通退出渠道,让这些资金更加高效地转起来。而这一“堵点”的打通,也有助于吸引更多“耐心资本”来支持北京创新发展。

    份额转让试点对行业将会有什么影响?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认为,股权投资在中国发展了二十年的时间,特别在最近十年发展速度飞快,大量基金也到了该退出的时候,因为里面有大量的存量资产,需要去整理。

    “北京率先试点是整个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里程碑事件之一,也是今年整个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最大的事件之一。”他表示,行业对此也满怀期盼。

    截至11月底,注册在北京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有4357家,管理基金15492只,管理规模3.57万亿元。从各个统计口径看,均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左右。“北京的试点若能产生积极成效,将在全国范围内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试点将通过不断探索,把整个产业链条搭建起来,不断填补政策空白。成九雁介绍,目前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已按照监管要求,配套制定了登记托管、转让、客户适当性、信息披露、风险防控等管理制度,预计首单转让项目将在近期落地。

    同时,各方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监管部门风险防控的要求,严守私募底线,把好合格投资者准入关,把私募股权基金份额转让平台打造成北京市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