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推动器官捐献移植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2-23   记者 黄可欣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已经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推动和社会参与的大格局。”12月18日至20日于广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专访。郭燕红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发展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据悉,目前我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的数量在全球名列第二,在亚洲名列第一。在郭燕红看来,器官捐献移植事业关系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挽救,更关系生命的价值与尊严,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人性光辉,是一个国家医学进步和社会文明的标志。

  郭燕红表示,目前,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发展呈现出数量、质量双升的局面,这说明器官捐献和移植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健康。与此同时,随着目前医保扩面、提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大家对移植服务也有了更高的需求。在郭燕红看来,当下人民群众对移植服务需求与移植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

  “不平衡”主要指器官移植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大部分能够提供高水平移植服务的医院仍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对此,郭燕红表示,将通过支持支援并加大技术帮扶力度,来促进优质移植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并在此基础上扩大优质的移植医疗资源,让人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好的移植服务。

  对于“不充分”的问题,郭燕红表示,核心的解决的办法就是要扩大供给。“一方面要通过宣传,不断提升捐献的数量,另一方面要通过技术的创新,更好地保障器官的质量,提升器官移植成功率,使得移植服务更好地惠及百姓。”郭燕红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捐献工作的发展,报名登记自愿捐献器官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70万,“足以看出社会公众对捐献器官这一闪烁着人性光辉行为的认同和践行。”

  郭燕红告诉记者,未来,将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加大有关行政处罚的力度,进一步促进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数量、更高质量以及更加全面的器官移植服务,挽救更多生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黑龙江省在2016年推出的"两牛一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补贴项目,对畜牧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同时,也留下了难解的后遗症。

·生命接力 “移”路同行

西影向上记:每一次谷底突围都源自改革创新

西影向上记:每一次谷底突围都源自改革创新

新时代,西影重新出发,拆"围墙"、改体制,盘活影视资源,重构产业生态,形成了集影视体验、文艺创作、产业聚集于一体的西影"电影圈子"。

·中交二航局70年:从“码头抢修工”到“建桥国家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