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音乐剧成为文化产业新增长点
2020-12-16   记者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要稳稳的幸福,能用双手去碰触……”知名音乐人小柯本月初在北京798艺术区小柯剧场上演的音乐剧《稳稳的幸福》中深情献唱,收获一片掌声。

  “今年剧场开演以来,严格按照国家防疫部门要求控制上座率,还是常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小柯音乐剧制作人谢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小柯音乐剧以原创音乐作品为内容,集舞蹈、演唱、表演为一体,迄今为止共出品9部音乐剧2部话剧,上演剧目均获得北京市小剧场音乐剧票房前五强。

  在谢秋看来,这是目前音乐剧市场发展现状向好以及市民文化消费逐步提升带来的红利。“我们的剧场依托丰富优质的原创音乐资源,立足于音乐剧市场的发展现状,契合中国文化市场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对音乐剧及音乐文化产业市场的未来,小柯表示,“非常有信心”。在小柯看来,音乐剧市场有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发力点。他告诉记者,目前小柯剧场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支撑,品牌为落脚点的剧目品牌和制作品牌,构建一个音乐剧商业模式。

  事实上,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音乐文化产业对于经济的带动作用越发凸显。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7亿元,比2004年增长10.3倍,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看,2004-2012年间,文化产业对GDP增量的年平均贡献率为3.9%,2013-2018年进一步提高到5.5%。

  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政府已经瞄准文化产业经济效益。今年2月,青岛市即墨区政府出台了《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扶持意见》,自2020年至2022年,将每年设立1亿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文化创意、影视、音乐、公共文化四大文化产业发展。

  “即墨坚持对音乐文化产业实质性引入、影响度遴选、周期性更迭,形成了全区合理布局、有机联动。”青岛市即墨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元升表示。根据上述《意见》,对于音乐产业,即墨区将重点鼓励优质音乐产业项目、音乐高端人才的引进,以及可助推即墨区音乐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致力打造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

  青岛市即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宋宗军告诉记者,即墨在搭建具有全局视野和前瞻眼光的音乐产业平台基础上,增强产业属性和文化质感,增加当地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在即墨,一个全年龄、全情境、全层面音乐消费目的地业已初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近年来,安康抓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探索出一条"建设新民居""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农民"的就地城镇化有效路径。

·沿用近50年的传统引火线咋就突然成了爆炸物?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钢桥梁产品是中铁宝桥的主打产品。在这一领域,中铁宝桥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桥梁的建设,及时抓住每次机遇,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用担当谱写使命 用奋斗托起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