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孔子家乡焕发“数字活力”
2020-12-16   记者 张昕怡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来自上海的大学生杨玉洁每年都到山东曲阜旅游,今年她拿出手机与远在深圳的男友视频通话,分享孔子故里的新变化。

  “以前来旅游,一到城墙底下手机信号就不好,打电话都费劲,更不要说视频通话了。”杨玉洁说,5G手机能畅通使用是她今年来曲阜旅游感受到的一大变化。

  据曲阜市工信局介绍,目前曲阜协调完成5G站址任务590个,三大运营商累计开通5G基站共计210个。

  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5G通讯不仅能带来畅通的网速,数字化管理还能实时监测古建筑的温湿度变化、预知火灾隐患点,景区的古建筑、古树等将得到更好保护。

  5G通讯便利生活的同时,数字经济也让孔子家乡悄然焕发新活力。

  位于曲阜经济开发区的润强种植专业合作社仓库被打扫一新,等待接下来的忙碌。来自新疆的30吨优质瓜子即将入库。经过分拣、包装之后,它们将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像瓜子、红薯脆、香菇脆这种休闲小零食很受欢迎,我们做传统电商,也做直播带货,现在是供不应求。”润强种植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部办公室主任孔令博说。

  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创立的品牌“儒家味道”上线多个电商平台,运营生鲜、果蔬片等多种来自孔子家乡的地方特产。数字化经营模式实现实体与网络的融合发展,也为农户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

  “去年我们线上销售额突破了1.8亿元,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整年线上销售额预计能在1.4亿元左右。”孔令博说,最忙碌的时候,工人们一天包装分发了7000单生鲜紫薯。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份曲阜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127764.2万元。

  孔令博介绍,未来合作社将引入现代化设备,收集农户耕种作物、土地流转等数据,让数字化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释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近年来,安康抓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探索出一条"建设新民居""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农民"的就地城镇化有效路径。

·沿用近50年的传统引火线咋就突然成了爆炸物?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钢桥梁产品是中铁宝桥的主打产品。在这一领域,中铁宝桥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桥梁的建设,及时抓住每次机遇,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用担当谱写使命 用奋斗托起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