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投集团:以产业基金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
2020-12-04   记者 王希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国投“十四五”期间将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度,尤其是要在新材料产业领域积极培育具有关键独创技术、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作出贡献。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具有投入大、周期长、产业风险较大等特点,没有长时间的持续投入,很难开发出稳定的产品。我国新材料企业不少是初创期或成长期企业,现金流压力较大。

  为打破新材料基础研究和产业落地的瓶颈和制约,近年来,国投通过旗下专业的引导基金及产业基金管理机构,参与设立了20余只新材料领域子基金,共同投资了超过200家新材料企业,累计投资金额约60亿元。

  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研究和培育工作,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大早期风险基金投入,助力初创型科技企业发展,并围绕新材料产业链整合上下游企业,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协同作用,才能事半功倍。”白涛表示,希望政府引导、资本带动、科研转化、企业创新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据了解,近期国投以及旗下国投高新、国投创合联合广东省东莞市政府、东莞松山湖管委会、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同发起设立国投松山湖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基金将聚焦前沿新材料及相关领域,探索科研、产业和资本融合发展的合作模式,助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推动写字楼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写字楼科学发展规划,引导城市理性发展楼宇经济。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压舱石

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压舱石

今年以来,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各项数据亮眼。而在整个西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和重点企业发展活力增强,经济运行恢复势头强劲。

·东风南方持续开展三大特色公益项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