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庆油田以生态引领创造“绿色未来”
2020-12-04   记者 闫睿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项目在大庆油田启动。按照多树种、分层次、兼顾生物多样性原则等标准,占地510亩的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项目,计划栽植乔木两万余株,分两期完成。

  大庆油田在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同时,不断加快生态油田、美丽油田建设步伐。冬日正午,大庆油田“石油广场”,林间木栈道不时有人散步。这一标志性建筑物所坐落的区域,曾是一片盐碱滩。

  近年,大庆油田厚植“生态建设”基因,实行建设、保护、监管一体化管理。今年6月,以矿区改革为契机,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应运而生,管护苗圃地8500多亩,同时具备年产500万株花草的能力。

  如今在大庆油田,花园式站队、景观式厂房、生机勃勃的生态建设示范区正日益涌现。女工姜华工作在采油十厂,虽然远离市区,可她并不感觉荒凉。“井站附近绿植丰富、道路平整洁净,每天来往路过也是一种享受。”她说。

  冬季,大庆油田“马鞍山生态区”大棚内却温暖如春,无花果、蟠桃等反季生长。室外,由枫树和槭树等组成的红叶谷,正等待着来年春天的唤醒。

  高处种树、平地播草、低处育苇,移步异景的生态区风貌让这里成为油田职工的休闲打卡地。“但更为重要的是,敬畏自然、尊重自然,正让这一昔日的‘风口地’成为万亩良田,生态效益渐显。”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苗木公司工程师祁长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推动写字楼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写字楼科学发展规划,引导城市理性发展楼宇经济。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压舱石

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压舱石

今年以来,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各项数据亮眼。而在整个西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和重点企业发展活力增强,经济运行恢复势头强劲。

·东风南方持续开展三大特色公益项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