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力度持续加大 今年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461亿元
2020-12-03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日,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介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16-2020年,连续五年每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亿元,2020年达到1461亿元。

程丽华介绍,今年还一次性安排综合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支持补齐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短板弱项。支持行业扶贫方面。在分配农业、水利、生态、交通、教育等行业转移支付时,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推动解决贫困地区突出问题。拓宽资金渠道方面,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筹资1896亿元,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引导社会帮扶方面,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投放扶贫小额信贷6000多亿元。

据介绍,在支持啃“硬骨头”方面,中央财政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在资金安排时将这些地区作为艰中之艰、重中之重,给予倾斜支持,2020年专门安排的资金规模达到417亿元。同时,建立定期调度分析机制,督促各地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及时如数拨付到挂牌督战县,把钱用在刀刃上。

与此同时,我国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王道树表示,财税部门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等6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税收力量。

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王世宇介绍,从税收减免数据看,仅今年1至10月,税务部门落实支持脱贫攻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就实现减税950多亿元,同比增长38%,有力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脱困。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832个贫困县今年1至10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3%,充分反映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贫困地区经济恢复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推动写字楼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写字楼科学发展规划,引导城市理性发展楼宇经济。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在制造业大省四川,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化改革,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与充沛的活力,成为四川经济稳增长“顶梁柱”。

·深圳专职国企助力打破住房安居困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