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为了心中那片绿
2020-12-03   记者 李占轶 西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原冬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境内,远处巍峨的雪山脚下,广袤的草原早已褪去青色,许多绿色的身影活跃在草地上,一个个遗弃的塑料瓶、食品袋被他们捡起,寂静的草原变得生动起来。

  33岁的江文朋措是绿色身影中的一个,他是治多县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2016年的一个夏日,江文朋措和几个朋友到治多县城周边的草原游玩时发现,饮料瓶、塑料袋之类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治多”藏语译为长江源头,该县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县”之称,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公园和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三重叠加”的特殊地理位置,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产生的生活垃圾随之增多,然而许多人的环保理念还没有跟上。

  “垃圾像是草原上的伤痕一样,看着很刺眼,让人心里很不舒服。”江文朋措说。

  回到家后,江文朋措和两个朋友商量着成立了治多捡垃圾志愿队,利用闲暇时间在县城周围捡拾垃圾。

  捡垃圾听起来容易,坚持做下去却很难。江文朋措说,泥里有垃圾,要趴在地上挖,草地里有碎玻璃,要蹲在地上抠。每次出去捡垃圾,一次能装满十几个编织袋,再用自家的小汽车运到县城的垃圾处理厂。

  一开始,跟他们捡拾垃圾的只有附近几个牧民,耳濡目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队。后来,机关单位、学校、医院、企业的干部职工也参与进来。如今,志愿队的微信群里已经吸纳了80多人。

  “草场如果被破坏了,牛羊没办法生存,牧民没办法养活自己,金山银山就没有了。”在牧区,牛羊养殖一直是广大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也让江文朋措牢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朴素道理。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治多县域内垃圾已经明显减少,自觉捡拾垃圾、不乱扔垃圾已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同时,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推进,也让爱绿护绿、保护生态的理念走进人们心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尽管在2018年以来的强监管政策下,"洋垃圾"进口管控成果丰硕,但一些地区在"洋垃圾"监管中出现"蚂蚁搬家""偷梁换柱"等走私新趋势,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民生保障领域“硕鼠”频现 基层干部合谋侵占项目资金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在制造业大省四川,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化改革,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与充沛的活力,成为四川经济稳增长“顶梁柱”。

·深圳专职国企助力打破住房安居困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