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夏芯:芯片产业发展需要原始引领型创新
2020-12-03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上,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CEO李科奕做了题为《以计算塑造未来、让AI改变世界,打造新一代先进计算的中国引擎》的分享交流。李科奕认为,我国包括芯片在内的硬科技不仅需要自主创新,更需要从零到一的原始引领型创新。

  李科奕说,数字经济依赖的资源要素是芯片、电子设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通讯技术等。只有通过高性能的计算才能实现海量数据的分析,将5G、机器视觉、无人驾驶、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传统行业结合,从而提高传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扩大数字经济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因此,数字经济的引擎是先进计算。

  李科奕表示,计算引擎的核心是芯片,芯片也自然成为高科技领域的必争之地。为了满足多样性应用,芯片变得日趋复杂,包含了越来越多不同的计算核心,形成不同种类的异构计算引擎。随着芯片越来越复杂和先进工艺越来越昂贵,芯片研发投入迅速增长。同时,随着芯片异构性的不断增加,工具链和软件开发环境的投入也在急速上升,导致只有少量巨头才可能基于传统的技术路径持续迭代推出新产品。

  对此,李科奕表示,从包括芯片在内的硬科技发展历程来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创新、挑战垄断的过程。一些新兴企业通过原创性的技术,用完全不同的技术路径颠覆了已有的技术体系,从而影响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走向,这一类创新称之为原始引领型创新。一个真正的原始引领型创新具有三个关键共性:比被其替代的技术性能更好、让采用新技术的企业效率更高、对社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因此,我国的芯片产业更需要鼓励新赛道中的原始引领型创新,这样才有可能在先进计算领域打破垄断,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赢得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华夏芯将着力打造新一代先进计算的中国引擎。”李科奕说,作为专注于原始型创新的芯片公司,华夏芯多年前就认识到异构计算的发展趋势,提出用统一的工具链来支持异构平台的大胆创新构想。时至今日,华夏芯已经研发出一套面向CPU、AI、GPU、DSP等异构平台的统一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指令集、工具链和微架构,同时申请了100多项全球发明专利,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

  李科奕说,华夏芯用一套指令集支持不同计算单元的大胆尝试,虽然距离建立一个强大的生态还需要假以时日,但证明了统一指令集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异构计算的效能,大幅降低设计和应用开发成本。通过采用华夏芯的IP,即使一个小规模的芯片设计团队也可以设计复杂的异构芯片,而且是基于设计创新而非完全依赖新的工艺来提升计算性能,降低了芯片的设计与生产投入,并可缩短产品推出周期。与传统架构的指令集相比,新的指令集采用新一代处理器的设计理念,如能进一步叠加以定制化设计赋能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商业模式,通过提供高性价比的异构芯片解决方案和构建统一的软件生态,加快客户产品占领市场的节奏,完全有可能打破垄断,在我国芯片市场乃至全球取得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尽管在2018年以来的强监管政策下,"洋垃圾"进口管控成果丰硕,但一些地区在"洋垃圾"监管中出现"蚂蚁搬家""偷梁换柱"等走私新趋势,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民生保障领域“硕鼠”频现 基层干部合谋侵占项目资金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在制造业大省四川,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化改革,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与充沛的活力,成为四川经济稳增长“顶梁柱”。

·深圳专职国企助力打破住房安居困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