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业内:后疫情时代更应重视儿童保健工作
2020-12-02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办、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承办、达因药业集团协办的2020中国儿童保健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卫健委领导、儿童保健领域的多位专家表示,我国儿童健康正在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转变,对儿童健康的投入也应从疾病治疗向预防性服务拓展,加大对儿童保健的重视程度,加大儿童疾病预防力度,将有效助力儿童健康事业发展,实现“健康中国”发展战略。

  41位儿童保健医生受表彰

  中国儿童保健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儿童保健工作者,基层儿保医生的作用甚为重要,正是他们扎根在社区、乡镇、村落,提高了儿童保健体系的覆盖和服务水平,才有了今天中国儿童保健事业的发展。

  为此,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发起了“寻找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公益活动,旨在关注、鼓励那些兢兢业业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儿保医生们。据悉,在过去的7年中,已产生7位“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医生”和239位“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而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除了30位“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和1位“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外,还评选出了10位“最美逆行者-抗疫儿童保健医生”。

  2020“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来自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魏书珍教授,他在儿科、儿保领域辛勤耕耘5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儿童保健和发育行为儿科工作的医生之一,是中国儿保体系的坚实后盾之一,魏书珍教授在工作中重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不但在发育行为儿科等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也是硕果累累,为中国儿童保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最美逆行者-抗疫儿童保健医生”代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周爱琴,抱着“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家国信念,疫情期间火线进入汉阳体校方舱医院,与全国的援鄂医疗队员们并肩战斗。疫情期间,她还利用微信平台和电话热线搭起了儿保科与家长有效沟通的桥梁,坚决不让儿童保健服务因疫情而停滞,为辖区儿童健康带去更多保障。

  宁夏盐池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刘雁峰,是“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之一,她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1年,由于特殊地理环境,她常常徒步几十里深入村庄,把儿童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宣传教育和卫生咨询服务送到每一个家庭。

  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地守护儿童健康,是每一位基层儿保工作者的真实写照。正如“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代表李玉秀医生在会上所说:“基层的儿保工作既无经济效益,也无惊天动地,但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每个孩子的终生健康。”

  这些优秀的基层儿童保健医生的事迹,鼓舞了更多的年轻一代儿保医生扎根基层,为广大儿童的健康、全民健康不懈奋斗,而中国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更是负有繁荣学术、培养基层人才、促进产学研用结合的责任,更好地服务儿童保健工作者。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荣誉主任委员戴耀华表示,“预防为主”是学会学科始终坚持的目标和发展方向,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新一届委员会,会在中华预防医学会的领导下做好工作,为中国儿童的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刘霞对戴耀华教授带领下的第五届委员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达因药业的公益热情表示了感谢,并要求新一届委员会抓住历史机遇、大力繁荣学术、培养基层人才、大力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方法,把儿保事业推向新高度。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新一届主任委员张彤对魏书珍教授和“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最美逆行者-抗疫儿童保健医生”荣誉获得者表示祝贺和感谢,同时也表示,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任重道远,肩负着儿童保健发展的重任,分会有信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搭建更为完善的产学研用平台,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加强合作,聚焦儿童保健工作中的突出难点问题,更好地完成总会交付的任务。

  进一步加强对儿童保健的重视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沈海屏副司长表示,回首“十三五”,我国儿童健康工作成绩卓著,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将保障儿童健康权益上升为国家意志,推进各级政府和社会更加支持儿童健康工作,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但目前保障儿童健康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儿童营养不均衡、心理行为发育异常、视力听力不良、龋齿等等危险因素还在威胁着儿童健康,还需继续努力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儿童保健,全力保障儿童的生存和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也表示,疫情下居家限制,托幼教育中断,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和不良家庭养育环境,损害儿童身心健康和早期发展,而贫困儿童受到更大影响,下一步应着重关注后疫情时代下的儿童健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估算,此次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范围至少13.8亿儿童因为居家限制,无法去学校或幼托机构,我国2.2亿儿童和青少年受影响,包括4700万学龄前儿童。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保事业和儿科事业尤为重要。”首都儿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谢向辉表示,“健康中国”建设应从娃娃抓起,自古少年强则国家强,儿童保健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加强对病前、病中、病后管理,需要儿保工作者和儿科工作者共同努力。疫情期间,通过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儿童生病明显减少,呼吸道、消化道、手足口病等接触性传染病发病率下降50%以上,这也更体现了预防保健的重要意义。

  除此以外,儿童专用药物的研发和生产也是中国儿童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国内“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的代表企业,达因药业已连续8年支持“寻找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公益活动,达因药业集团总裁杨杰向30名“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10名“最美逆行者-抗疫儿童保健医生”和“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魏书珍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并向默默坚守在祖国大江南北、守护着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健康的中国儿保医生们表达敬仰之情。

  达因药业聚焦儿童健康产业,完善战略布局,已建立了完整的以“儿童保健和治疗”为核心的儿童健康产业链条,产品发展到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治疗等全部领域,建立了透皮给药、经肺给药、矫味掩味等儿童用药关键技术平台,建成了山东省儿童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千人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验基地等科创平台,多个产品和项目获得了国家和省级重大专项资金的支持。

  杨杰表示,达因药业力争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开发更多基于临床需求的儿童专用药品,提高儿童用药的可及性,保障儿童用药的安全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尽管在2018年以来的强监管政策下,"洋垃圾"进口管控成果丰硕,但一些地区在"洋垃圾"监管中出现"蚂蚁搬家""偷梁换柱"等走私新趋势,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民生保障领域“硕鼠”频现 基层干部合谋侵占项目资金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在制造业大省四川,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化改革,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与充沛的活力,成为四川经济稳增长“顶梁柱”。

·深圳专职国企助力打破住房安居困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