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创新商业模式助力蔚来业绩频超预期
2020-11-21 作者: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蔚来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5.26亿元,营收毛利增长超预期。有分析指出,蔚来自动辅助驾驶新技术推出、营收毛利率超预期、体系化效率的提升,都意味着其创新商业模式已经跑通;基于车电分离的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及电池灵活升级让蔚来不局限于现有的纯电市场份额,而是向更大的燃油车市场发起了正面进攻。

  蔚来18日发布2020 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蔚来三季度总营收达45.26亿元,汽车销售毛利率14.5%,综合毛利率12.9%。单车销售及综合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8.2%,体系化效率显著提升。此前彭博统计的分析师针对蔚来第三季度财报的预期为营收43.30亿元,毛利率10.27%,蔚来实际业绩超出行业预期。

  蔚来2020年三季度共交付车辆12206台,总营收45.26亿元,同比上涨146.4%,环比上涨21.7%。三季度蔚来交付品牌旗舰车型ES8 3530台,占比28.9%;ES6 8660台,占比70.9%。蔚来新款ES8在今年4月开始交付市场,自此在蔚来车型中的交付比例持续走高。根据蔚来9月底披露的数据显示,NIO Pilot精选包和全配包合集的选装比例达50%。高价车型销售比例的上升,及用户NIO Pilot等选装的增长,使得蔚来单车营收持续上升,也对整车营收及毛利率产生积极影响。

  数据还显示,蔚来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交付数最高和平均单价最高的企业。蔚来的第三款量产SUV车型EC6在9月底正式开启交付,10月交付数已达883台。至此,蔚来三款车均展现出上市即热卖的态势。蔚来预计今年四季度整车交付数将再创新高,达16500-17000台,同时四季度营收预计为62.587-64.358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38.3-42.2%。李斌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蔚来争取在2021年1月完成全供应链产能的进一步提升,至每月7500台。

  蔚来三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达14.5%,综合毛利率为12.9%,2020年内累计提升超20个百分点。此前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表示2020年下半年的毛利率目标是汽车销售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均达到两位数。第三季度财报的发布,意味着蔚来已实现这一目标。蔚来表示,毛利率的显著提升来自于季度交付量的稳步增长和高价车型销量占比的上升,以及物料采购成本和制造费效的持续改善。

  蔚来三季度的费用支出环比微增,为15.3亿元。其中研发费用为5.9亿元。李斌在电话会上表示,蔚来四季度将加大研发投入,主要用于下一代技术平台NT2.0的研发。与此同时,蔚来总运营费用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持续降低,体系化效率提升显著。2020年三季度蔚来再次实现正向经营现金流。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李斌表示有信心在2020年实现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蔚来截止今年三季度,账上现金储备达222亿元人民币,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蔚来在9月底公布了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NOP,是继美国电动车厂商特斯拉后全球第二家推出此类功能并完成大规模用户推送的品牌。据介绍,蔚来通过深度融合多传感器环境感知以及高精地图数据,其领航辅助可以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实现自动进出匝道和自动超越慢车等功能,支持高速公路以及城市高架路段,并根据中国路况场景进行了优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领航辅助功能是从普通驾驶辅助向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此功能的开发完成,意味着蔚来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研发实力已与大多数车企,包括传统车企,形成了代际上的差距。

  此外,蔚来先后在今年8月与11月发布了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和100kWh电池及相应的升级方案。随着这些全新商业模式与产品服务的上线,蔚来已成功闭环了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商业和服务模式。蔚来 现有70kWh电池用户可按需选择以灵活升级或永久买断的方式升级至100 kWh电池,充分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出行需求。

  李斌还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提到:“我们推出100度电,包括后续更大容量的电池包,其实大大增加了70度电电池包用户的吸引力——因为他们有机会可以灵活升级,这一点很重要,并不是每个人都必须买100度电,或者说更大的150度电。平时使用70度电,有需要的时候用更大容量的电池包,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大增加了70度电的竞争力。”

  依托于换电平台及相关技术,蔚来凭借商业模式的创新,降低了用户购车门槛和使用成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品牌燃油车用户选择购买蔚来车型。蔚来11月6日推出100kWh电池及灵活升级方案后,11月的订单中BaaS模式购车占比已达35%,并持续上升。有了消费者的青睐,BaaS结合灵活升级的购车模式将进一步刺激蔚来销量持续上涨。

  据悉,蔚来将在2020年11月25日迎来六周岁生日,虽然仍是一家历史很短的初创公司,但已屡次取得里程碑式的成绩。由于保持了高水平的质量和服务口碑,蔚来持续得到用户的好评。9月份,在JD Power发布的2020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中,蔚来再度获得纯电动新车质量排名第一名。

  李斌表示,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挑战,蔚来会坚决在产品和核心技术研发进行投入,提供最好的服务和全程的用户体验来回馈忠实的用户社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