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探索“云医院+云药房”新模式:就医、购药全程“网办”
2020-11-18 作者: 记者 李荣 上海报道 来源:

  上海开始探索“云医院+云药房”新模式。13日,上药集团旗下的首家“云”药房——上药云健康益药药房(上海)有限公司徐汇店启动,将全面打通“医疗云”和“药房云”,实现就医、购药的全程“网办”。

  据介绍,近年来,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等“医疗云”服务新模式迅速发展,成为越来越多患者的选择。随着“医疗云”的逐步普及,后续的购药用药能否提供“云”服务,社会上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为打通药品供应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上海徐汇在全市率先启动“互联网+药品零售”试点,加快推动 “云”药房这一药品零售新业态的建设。

  上海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对接上海市药监部门听取专业意见,召开医院、药房、监管部门、专家等多方座谈会开展安全评估,历经3个月的探索,上药集团旗下的首家“云”药房在徐汇落地。目前,该药房正在积极对接龙华医院等相关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就医、购药“一站式”网办服务,在获得患者确认后,药房可以通过“云”端,实时接收患者在医院就诊后的电子处方,在24小时内派专业人员,准确、安全地将药品送到患者手上。

  为确保消费者买到“放心药”,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网上经营的特点,为云药房“量身定制”了一套监管标准。其中包括:传统药房仅需对患者提供的纸质处方进行审核,而云药房必须对处方的来源、完整性、配伍禁忌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确保处方真实可靠;要求云药房建立药品采购-仓储-运输的全链条信息化系统,通过对接市场监管部门的“智慧药房”系统,以监管部门的“全链条”监管,为市民用药的“全过程”安全提供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