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齐鲁粮油”以质为名 打造新时代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2020-11-18 作者: 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山东省通过优化产业结构,突破精深加工等核心竞争壁垒,着力打造中高筋山东小麦粉、浓香花生油等优质产品,探索出具有山东特色的粮油产业品牌创新模式,“山东味道”逐渐香飘全国。

  打造新时代农产品品牌建设模式

  山东是我国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2019年更是达到1071亿斤,居全国第三位;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粮800亿斤以上,粮油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5%,居全国第一位。

  为进一步将山东粮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提高山东粮油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山东省制定《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科学规划品牌建设路径,着力打造山东面粉、山东花生油的品牌特色优势。

  “齐鲁粮油”品牌是“政府+企业”共同培育的农产品公共品牌。山东省依托于丰富多样的自然气候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延续着自然好原料,带动和支持山东粮油企业“走出去”。

  据了解,“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工作2018年启动,2019年写入山东省委1号文件,2020年列入山东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山东粮油联盟大会为“粮油金三角”揭牌。“粮油金三角”是以“齐鲁粮油”和“1+N+N”品牌战略规划为基础创建的,代表着山东优质粮油产业集群、优质产能集群、优质品牌集群和优质产品集群。

  随着山东省第一个粮油区域品牌“粮油金三角”的发布,临沂“沂蒙花生油”、威海“胶东花饽饽”、德州“五星德粮”等区域品牌也相继发布。自此,山东以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为核心的一体化布局逐渐清晰。

  质量和技术创新铸造“齐鲁粮油”品牌

  山东省位于温带地区,是小麦、花生等农作物得天独厚的生产地。鲁麦具有安全性高、粉色亮白、面筋质量好等特点。同时,山东也是花生生产和出口大省,品种研发和品牌优势明显。

  以小麦发家,靠小麦壮大,山东省粮食加工企业牢牢抓住“小麦”这根主线不放,近年来延伸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麦产业”。依托于种麦子,越来越多农民的利益与滨州中裕联结到一起。在中裕的种植基地,小麦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模式,中裕对订单农户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收割、加价收购。农民告别靠天吃饭模式,收入有了保障,中裕则通过严控标准实现了按市场需求种麦,专麦专用。

  在孕育出“滨州模式”的滨州,2018年,西王、中裕、玉杰、龙凤等企业,通过订单和基地种植直接拉动滨州及周边市县新增优质小麦、玉米种植24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近2亿元。

  打响粮油品牌,品质是根本,技术是关键。技术创新是品牌的生命,品牌的形成、发展壮大始于创新,品牌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地创新。

  山东金胜粮油集团新研发的8℃恒温储藏技术,将其花生油产品保质期从原来的1年延长至2年,避免了原料因高温导致黄曲霉素等指标升高及产品过氧化值等指标升高。企业独创的“七星初榨工艺”,首次采用优质原料、筛选分级、色选、臭氧脱毒、杀菌、整粒压榨等工艺,去除黄曲霉素,彻底改变了传统花生油加工工艺,推动花生油加工行业转型升级。

  重研发已经成为山东省粮油企业的普遍共识。目前,国家小麦、玉米、大豆三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全省粮油加工行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个,年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在技术引领下,山东省粮食深加工产值及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0%和31%。

  讲好“齐鲁粮油”的品牌故事

  品牌文化是品牌发展过程的历史足迹和文化沉淀,反映了品牌的理念、价值观和精神情感的追求,是一个品牌区别于其他品牌独特的个性形象和文化符号。

  “齐鲁粮油”打造了专属的展销宣传矩阵。“齐鲁粮油”公共品牌自推出以来,一直强化省际间产销协作关系:举办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开展“齐鲁粮油”中国行,带动联盟企业销售收入增长9.6%;举办“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征集拍摄“千面粮人”品牌、文化和人物故事,开展“齐鲁粮油”进社区、进商超、车友团等系列活动,品牌展示推介形式更加丰富;组织“齐鲁粮油”驰援湖北公益活动,联盟企业分三批公益援助湖北45吨优质粮油产品……

  2019年9月,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互联网+粮油”的发展理念,共建粮食和储备智慧大脑,“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正式上线。

  “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是山东打造“齐鲁粮油”品牌的有效载体。交易平台围绕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专业性、公益性粮油电子商务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公共服务,目前已完成B2B、B2C及移动端的设计开发,入驻企业400余家,上架产品近5000款,开设了9个主题场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托“好粮有网”,推出粮油线上产销对接及“不见面”消费活动,上线200多款粮油产品。

  山东通过“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打造,提升了省内企业的产品品牌。资料显示,全省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以来,累计投入约61亿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财政补助12亿元。

  截至目前,山东省主食品年产量已达90万吨。省内6家企业13个小麦粉产品获得“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居全国面粉类第一位。通过积极引导粮油加工企业由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全省涉粮企业共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品牌荣誉近300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