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务实举措加强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交流合作
2020-11-17 作者: 迟福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特定背景下,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区域性“重要开放门户”,就是要使海南在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更深程度经贸合作与更广范围人文交流中扮演独特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与东南亚交流合作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任务

  面对经济逆全球化挑战和复杂多变的南海形势,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现实而迫切。

  求和平、促发展是中国与东南亚诸国的共同心愿;把南海打造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4年前,我曾提出加快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构想,旨在以海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以自由贸易和区域开放合作为主题,以海洋经济和产业合作为重点,构建开放型区域经济合作网络,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和商品服务的自由流动,共同打造泛南海地区命运共同体。当前,在域外大国的干扰下,南海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发展面临着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泛南海区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紧密的交流合作。在这个特定背景下,要着眼于南海长期和平发展,着眼于各方的共同利益,着眼于各方共同的社会需求,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

  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在促进中国与东南亚更高水平区域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海南地处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中心位置,具有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重要平台,加强中国与东南亚深层次、多领域的区域合作,实行更加灵活的产业项下自由贸易政策等,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巩固与发展,而且有利于携手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的挑战,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成为连接国内市场与东南亚市场的枢纽

  未来5-10年,中国14亿人的巨大内需市场潜力释放将为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全球经济注入重要动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充分发挥其在连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的重要门户作用,尤其是促进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双循环发展的有效对接。

  海南自由贸易港要逐步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商品与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例如,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及“原产地规则”,鼓励支持东南亚企业围绕农产品加工、旅游商品、新能源设备、医疗器械、通信设备、工业机器人的加工制造等在海南投资设厂;依托服务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强化服务业管理标准规则对接,积极引进优质的旅游、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资源,共同服务中国国内服务型消费大市场;依托“中国洋浦港”的特殊政策,通过共建港口联盟、共同制定豁免查验商品目录、共同实施“认可经营商计划”等方式加强与东南亚国家港口的对接,打造连接两个市场的航运枢纽港。

  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优质要素的中转、交易、配置大平台。例如,共建国际数据交易所,开展数字版权确权、估价、交易、结算交付、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等服务功能;共建知识产权交易所,立足各自创新发展需求,推进区域内知识产权交易;建设热带农产品现货期货交易所,为区域内国家和地区提供农产品交易、定价、价格指数发布、金融保险等服务。

  以务实举措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

  推进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产业合作,共同打造稳定安全的区域性产业链供应链。例如,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合作共建数字自由贸易区,共同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开放进程;以企业为主体共同建立“跨境电商自由贸易园区”“数字经济合作园区”“智能制造合作园区”“飞地数字产业园”等。依托东南亚农产品优势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产地政策,加快农业市场双向开放、技术合作、标准对接,合力打造集种植、加工、包装、保鲜、物流、研发等跨境农业产业链。适应东南亚国家疫后经济复苏的现实需求,以邮轮旅游为重点共同建立岛屿旅游合作体,实现客源共享和互送、邮轮航线的联合营销、邮轮旅游危机管理合作、人员入境相互免签等。

  推进企业深化合作,共同开拓区域市场。例如,支持中国国内及东南亚国家的企业在海南设立区域性总部,并以此为基地共同开拓区域内大市场;支持旅游、农业、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研发设计等领域的企业共同打造发展联盟,推进实现资格互认、资源共享;鼓励支持各方企业,以比较优势为基础开展双向投资;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支持作用,共同建立国别信息库和企业信息库,定期发布经贸合作需求清单,促进企业合作的有效对接。

  推进更广范围更加多元的人文交流,强化各方利益纽带与民间互信。例如,条件具备时率先在海南有序引入菲佣等技能型外籍劳工,合作建立跨境劳务合作管理协调机制与信息服务平台;共同推动区域内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间开展学术互访、合作研究、互派学者和留学生等多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平台深化双边、区域合作交流。

  (作者为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