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贵州:产业链延伸使煤电“废物”变宝物
2020-11-16 作者: 记者 施钱贵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地处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煤、电产业是工业的重要支柱之一。近年来,贵州不断探索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延伸煤炭、火力发电等传统产业的产业链,将煤矿中的瓦斯(煤层气)、矿井水以及火力发电企业的工业固废等资源利用起来,实现“变废为宝、变害为宝”,生态效益、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煤矿“井下杀手”变身清洁能源

  “留在井下危险,排到空气中有害”。瓦斯(煤层气)作为煤矿“井下杀手”和温室气体之一,如何将其变废为宝,是许多煤炭主产区都在探讨的课题。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等地探索从地面抽采煤层气,将有害气体变为清洁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我们的瓦斯发电不但能满足煤矿的用电需求,富余部分还能上网销售。”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新田煤矿机修厂党支部书记陈洪友说,通过将井下的瓦斯抽采出来发电,不但有效降低瓦斯的危害,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陈洪友告诉记者,2019年6月新田煤矿的瓦斯发电站投运以来,已产生经济效益超过4480万元。“建瓦斯发电站共花了5800万元左右,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全部收回投资成本。”

  “煤炭开采前从地面钻井抽采煤层气,能有效降低井下瓦斯浓度。”六盘水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协调开发部负责人段学凯介绍,地面抽采煤层气既有经济价值,也有生态价值,可使多方受益。他告诉记者,通过钻井高压压裂抽采煤层气后,开采煤矿时瓦斯安全投入将大幅降低,同时抽采出来的煤层气可作为清洁能源,还能增加地方税收。

  记者在位于六枝特区牛场乡的煤层气钻井点看到,排列整整齐齐的钻机正在工作,深埋于地下数百米的煤层气顺着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地面,再通过槽罐车运送到贵州赫章、纳雍以及云南镇雄等县消费者手里。“每口井的稳产期达15年到18年,发展潜力非常大。”段学凯说。

  据段学凯介绍,自2015年11月以来,六盘水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在六枝特区牛场区块钻井36口,其中已有22口井稳定产气。“从近期数据看,产气量逐渐上升,目前日产气量达9000余方,气量可供上万户居民使用。”他说,从地面钻井抽采的煤层气甲烷含量可达98%,是一种很好的清洁能源。

  矿区污水实现循环利用

  长期以来,煤矿似乎是“傻、大、粗、黑”的代名词,但走进位于贵州省黔西县境内的新田煤矿,却是另一番景象:干净整洁的办公楼在阳光下矗立,草坪、树木、花卉点缀其间,犹如置身于一个小型公园。

  “我们煤矿地面绿化、消防水补充、车辆冲洗、瓦斯发电站补水、余热发电、职工洗澡等用水,基本都是处理后的矿区污水。”新田煤矿党委副书记郭济功说,矿区良好的环境,与企业重视环境保护密不可分。

  新田煤矿环保专职管理人员李永超介绍,煤矿井下污水主要来源于生产、打钻、防尘用水等,水中含有废机油、乳化液等有机污染物,加上煤泥、粉尘等杂质,水质浑浊。此外,矿区的办公楼、宿舍、食堂、澡堂等生活区,每天还产生不少生活污水。

  为减轻环境污染,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新田煤矿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站。“井下生产污水会集中流向井底水仓,通过5台提升泵提升至地面污水处理站。”李永超说,经过处理后,这些水清澈了,源源不断地流入蓄水池中,被重新利用到生产、生活中。“我们大部分时间的生产用水是循环水,不但减轻环境污染,还节约了企业生产成本。”

  目前,新田煤矿的污水处理站每天处理污水超过5200立方米。今年以来,新田煤矿累计处理污水超过98万立方米,利用率达79%,节约生产成本227万余元。“剩余没有利用的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排放。”李永超说。

  此外,新田煤矿还充分利用回风斜井和主斜井巷道涌水,两处水源的涌水量为每小时52立方米,这些涌水经过化验符合饮用水标准,已于2015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

  火力发电固废成了新建材

  曾经,一些火力发电厂的煤灰被丢弃,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但在福能(贵州)发电有限公司,这些工业固废得到了很好的利用,经过加工后成了建材。

  作为福能(贵州)发电有限公司的下游企业,六枝特区信恒建材有限公司承接了这些工业固废的处理业务。来到厂区,只见大货车进进出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车车加工后的粉煤灰从这里运送到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等建筑工地。

  六枝特区信恒建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廖勇介绍,从发电厂出来的煤灰经过冷却后,由传送带运送到灰库进行筛选分级,一级灰每吨的售价在80元到90元之间,二级灰每吨也能卖到30元左右。“粉煤灰能增加混凝土的强度和活性,是一种重要的建材。”他说。

  记者了解到,福能(贵州)发电有限公司年发电量在65亿千瓦时,年消耗电煤约500万吨。作为发电厂的“副产品”,每年可产生上百万吨的固体废物,其中粉煤灰达110万吨,炉渣近30万吨,脱硫石膏20万吨。目前,该公司超过90%的工业固废得到再利用。

  “公司既要考虑经济效益,也要考虑生态效益。”廖勇说,由于处理脱硫石膏成本较高,加上本地没有场地堆放,外运堆放增加了运输成本,目前处理脱硫石膏是亏损的。“但是考虑到环保,我们也一直在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中国芯”如何浴火重生,迎难而上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避免在国际竞争中被人“卡脖子”,无疑是一道严峻的考题。

·跨境网赌:涉赌链条日趋隐蔽 利用“黑灰产”转移资金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