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电商成瓜果出疆新通路 阿克苏小伙每日“拼出”42万元订单
2020-11-05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5日电(记者高晗、胡虎虎)深秋时节,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冰糖心”苹果迎来了丰收季,眼下正搭着电商快车抵达各地消费者的手中。香梨、甜杏、苹果等特色鲜果的热销不仅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也吸引艾山江·艾合麦提等一批青年前来创业。

    今年4月,33岁的艾山江和3个小伙伴在阿克苏市创办了茹果有疆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不到半年,公司线上交易额就突破了1700万元。公司快速发展,让创业者艾山江有了成就感,也让他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

    2012年,艾山江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管理家里的50亩梨园。

    “用传统的方法销售,亏多赚少。”艾山江说,根据以往的经验,4月底香梨就开始“黑心”,意味着在此之前一定要卖完。

    今年3月,艾山江手里还有大量未销售的香梨,“香梨销售的亏损只是其中一部分,储存所租用的冷库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巧合的是,艾山江现在的创业合作伙伴李成俊去他家收购香梨。

    一边是受疫情影响果农手里的香梨滞销,一边是依靠微商销售香梨脱销。按理说,生意应该很好做,可艾山江却拒绝了电商销售。

    “以前没有接触过电商,觉得网上卖不了多少货,都是骗人的。”艾山江解释说。

    网络销售的火爆,让李成俊销售的农产品供不应求,不到一周就卖出40吨香梨。这一切让艾山江感到不可思议:“40吨,几乎是我家几个月的销售量。”

    “怎么办,眼看就要到4月底了,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李成俊合作。”艾山江说,“这一试不要紧,不只是我的香梨,连我家亲戚朋友的香梨都卖完了,本来都做好亏本的准备,没想到还赚了不少。”

    那时起,艾山江萌生了创业做电商的想法,恰巧李成俊打算成立一家电商销售公司,他便加入进来。

    几个没有经济实力的年轻人,到底能不能创业?

    鼓励发展电商的阿克苏市政府给出了答案:免3年的房租、水电费、物业费,配备电脑和办公桌椅,创业人员只需要拎包办公……

    阿克苏市推出的一系列鼓励青年创业的举措,让包括艾山江在内的众多创业者放下顾虑,轻装创业。

    “公司刚成立时,预想着每天能卖出1000箱产品就好了。”艾山江说,结果公司的发展大大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在瓜果交易高峰期,一个月只快递费就多花了60多万元。

    公司业务量的大幅度攀升,来源于他们的一个经营秘诀——给农户支付更高的价格。艾山江说:“支付更高收购价的同时,我们会要求果农在产品采摘端进行分等级包装,保证质量。”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南疆环塔里木盆地林果带,拥有品类众多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而长久以来农产品却面临丰收不盈利的窘境,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销售时不分级,卖通货,导致价格上不来。如今果农在源头端分类销售,价格也会随之上涨,反过来也保证了新疆瓜果的品质和口碑,并进一步带动果农对产品进行分级的积极性,双方受益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现在通过电商销售,当日下单便发货,不仅带动了农产品销量的提升,还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据企业所在的拼多多电商后台数据显示,平台销量较高的农产品就是保存期较短的鲜果,其中小红杏鲜果在今年6月底就曾创下过日销6500单、42万元的纪录。

    “创业以来很忙,但忙得有意义。”谈到创业以来的变化,艾山江说,本以为人生会沿着父辈的脚步,成为传统的梨农,却不曾想创业后,自己人生换了一个轨道,又有了新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