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四跨”见证新跨越 北汽集团2020 C-V2X“新四跨”活动亮实力
2020-10-29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期间,“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活动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封闭测试场、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及周边开放测试道路开展。北汽集团核心研发单位北汽研究总院携基于其自主PKI架构的V2X应用系统亮相活动,ARCFOX极狐αT和BEIJING-X7进行了技术演示,验证了北汽集团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成果。据悉,北汽集团是国内首家使用自有V2X信息安全PKI体系的汽车企业,该系统将集成在ARCFOX极狐αT配备的5G-TBOX上,并计划在明年进行量产。

  2020年C-V2X“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IMT-2020(5G)推进组C-V2X工作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联合主办。此次活动的举办实现了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跨图商的互联互通。40余家国内外整车企业、40余家终端企业、10余家芯片模组企业、20余家信息安全企业、5家图商及5家定位服务提供商等参与。

  简单来说,V2X(Vehicle to Everything)是车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主要包括车与车之间、汽车与行人、汽车与道路基础设施、以及车辆与云端之间的通信,C-V2X是全球统一标准的通信技术。我国已将C-V2X作为发展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路径之一,且在C-V2X标准、应用场景、产品研发、示范验证等方面已有一定积累和成果。

  此次“新四跨”活动,北汽研究总院通过搭载北汽全新架构自主品牌ARCFOX 极狐αT和 BEIJING-X7进行V2X技术演示。

  相较于去年,今年“新四跨”活动上,北汽研究总院新增了高精度定位技术及高精度地图展示。在路侧及车端中的位置信息被偏转和使用国产密码SM4算法加密的情况下,北汽研究总院V2X终端OBU仍然可以实现地理信息加解密传输,以防路侧单元RSU地理位置被明码泄露。不仅如此,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北汽研究总院按照要求申请偏转插件,实现位置信息从WGS84坐标系到GCJ02坐标系的转换。相较于去年“四跨”活动中,安全CA证书固化在V2X终端OBU中的方式,今年北汽研究总院自主PKI系统可以实现在线CA证书加解验签,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稳定性及场景适应性。

  北汽研究总院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开放道路上共演示17个场景,其中包括前方行人提醒、红绿灯信息推送、全路段禁停预警等9个V2I场景;前方碰撞预警、盲区预警等5个V2V场景和行为异常检测等3个安全机制验证场景。

  北汽研究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北汽研究总院 V2X 应用系统一直都在不断完善,计划于明年集成在ARCFOX极狐αT车辆配备的5G-TBOX上进行量产,以技术落地助力北汽智能网联发展。

  北汽研究总院副院长、新技术院院长尹颖参加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和第七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并发表信息安全方面的主题演讲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拥抱新科技革命与新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北汽集团将全面聚焦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和战略转型,致力打造“高、新、特”产业结构,发展智能网联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技术,为人类移动出行生活提供绿色、智慧、科技全方位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