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政商信息
2020-10-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盐窝镇打造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

  美丽的黄河岸边,彩旗飘扬、彩球摇曳,2020山东省利津县盐窝镇七龙河田园综合体农业嘉年华开幕式日前隆重开幕。

  “变化真大啊,才短短几年,印象中涝洼不平的黄河滩变成了农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这里不仅有一望无际的稻田,还开设了素质拓展、亲子乐园、水上餐厅、观光采摘等项目,并设有现代农业技术展示。”来自县城的游客董利民说。

  据悉,七龙河田园综合体于2017年开工建设,规划面积1万亩,总投资8.7亿元,划分为特色高效农业生产区、休闲体验区、乡村田园社区和科技示范区四个功能不同、特色鲜明的产业区。历时三年,七龙河现已发展成为集农业种植、休闲采摘、亲子游乐、科教研学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年吸引游客15万人次,年产值2300余万元。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1000余户群众实现年增收2000余元,探索出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

  七龙河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盐窝镇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盐窝镇以建设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全省商贸重镇、全市文化名镇和县域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目标,大力推进平台建设、产业升级、文化传承和民生改善,聚力现代农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我镇将以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发展田园综合体,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让昔日的黄河滩摇身变成流金淌银的金河滩。”盐窝镇党委书记张向阳说。 (郭乃金 杨秀成)

  规模产业撬起乡村振兴新支点

  近日,笔者来到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村集体农业产业园,村民们正在刨挖红薯,“我们对全村1100多亩土地全部进行重新整理开发,改造盐碱地、撂荒地600余亩,沟路渠建设全配套,加上今年气候好,沙土地土壤肥沃,一亩地产量5000多斤,光这40多亩地的红薯就能收益20余万元。”前关村支部书记崔星国高兴地说。

  说起过去的前关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落后,荒地多,产量低,群众收入少,村庄环境差,村集体经济是发展的短板。现如今,一进入前关村,青瓦白墙的仿古建筑,鳞次栉比的高温大棚,连片成型的集体产业,干净整洁的村内道路,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汀罗镇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科学划片布点,集聚发展动力,大力发展前崔蜜桃、陈家渔业、毛坨葡萄、王屋瓜菜、北码果蔬、汀河甜瓜和龙庙经济林等特色产业;设置产业扶持基金1000万元,用于发展农业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已分别向前关、北码四和东王屋三个村拨付了产业扶持基金100万元;紧密围绕全县“148”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鱼米重镇、工商强镇、生态美镇、文旅新镇”为目标定位,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基固本、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通过支部带头引领、流转土地资源、壮大村级产业等措施,坚定不移地发展集体经济,深入挖掘村级文旅资源,打造村域旅游“金字招牌”,走出了一条日新月异、脱胎换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 (宋萍)

  优质服务点亮群众好生活

  日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淮南市潘集区供电公司三轮车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潘集区滨河新城小区和平圩镇新淮村,开展以“用心服务破题沉陷区·电亮乡村百姓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安全用电宣传活动,为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排查用电安全隐患,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搬迁安置工作。

  滨河新城小区是淮南市潘集区一座采煤安置小区,随着搬迁居民陆续入住,小区水电气网等生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电力线路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村民们搬进新家是否适应小区安全用电习惯等一系列问题,是供电员工一直关注的。活动当天,在小区生活广场,老年人、青年人和儿童络绎不绝,印有安全电力知识的宣传手册和小礼品很快便分发一空。服务队员们针对不同人群详细讲解日常用电常识、触电急救技巧等用电知识,征集用户服务评价,不断提高服务品质。

  新淮村是位于平圩镇北部的偏远小村庄,村里大多是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用电安全隐患较多,开展安全用电宣传非常必要。服务队员走村入户,和村民打成一片,把生动有趣的插图知识印在抽纸盒、水笔和围裙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点讲解家庭安全用电常识和简单故障处理,便于老人和儿童理解电力知识,提升了他们的安全用电意识。服务队员在村民家中仔细排查用电隐患,并详细介绍各类电气火灾事故预防措施,切实为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3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消除家庭用电隐患5起。

  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活动是推进社会责任理念根植于供电服务的重要抓手,也是实施“党建引领·初心建功”行动的具体实践。淮南市潘集区供电公司不断运用“党建+”思维,想用户之所想,做用户之所需,以优质的电力服务助力新农村建设。 (周敦毅 杨松 张厚宇)

  村居变民宿 小村庄实现华丽蝶变

  盐碱性土地多,资源浪费突出,庄稼难以丰收,收成始终不高,这是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利津街道张家夹河村以前的真实写照。穷则变,变则通,要想带领村民尽早实现脱贫致富,必须走出一条新路。近年来,利津街道规划建设的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为张家夹河村的脱贫致富带来了契机。目前,张家夹河村所在地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居建设工程施工。该项目由东营元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张家夹河村委会合作开发建设,计划投资8000万元,主要建设新中式安置房和高端民宿,并配套民俗广场、老街等公共旅游设施,集中展示黄河下游传统的农耕文化和民风、民俗、民居风貌。

  张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高树军说:“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穷,但自从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规划建设以来,政府引导投资方对我们村进行开发改造,并作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进行扶持,村民们都看到了甩掉贫穷帽子的曙光。”

  “新房安置后,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将得到极大的改善。”高树军介绍说,“如果不想自己住,也可以把房屋交由托管公司统一打造、管理、经营,每年可获得至少3万元收益。”据了解,利津街道正在积极探索村民直接入股参与景区项目建设运营的新模式,张家夹河村的村民们将以“股东”的身份获得项目分红,真正奔上“小康路”。

  张家夹河村虽然是东营市市定贫困村,但高端民宿村在这里的落地、打造,使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即将成为现实,一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已然在望。 (任绍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2020年,螺蛳粉无疑是整个食品行业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西柳州螺蛳粉逆势而上,成为全国热销产品。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