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荐书”第四期:阅读,收获金秋
2020-10-26 作者: 来源: 新华出版社

    阅读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历来有勤学善学的文化传统。建设书香社会,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多读书、读好书,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必将点亮人民的精神生活,激发建设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新华荐书”旨在向大众推介具有思想深度、文化品质、市场价值、社会影响,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好书。希望读者从这些好书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新华荐书”每月一期,所荐图书主要为近期出版的中文新书。

    “新华荐书”热忱欢迎各位读者举荐好书!

    荐书专线:010-63077104

    一、主题出版

    《盛世大典: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

    新华通讯社 编

    新华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是由新华通讯社组织编写的一部全景式纪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系列活动的大型画册,权威准确、生动纪实。画册精选数十位新华社记者拍摄的现场精彩照片近260幅,宏观视角与细节呈现兼顾,纪实性与艺术性结合,全景式展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盛况和新时代改革强军成果,彰显了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精神,传递鲜活深厚家国记忆,凝聚宝贵精神财富。

    《治理改革与市场建制》

    孔泾源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是一部完整解读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改革和市场经济制度体系建设的作品。总结中国崛起的“国情优势”,探寻无可复制的“中国基因”,呈现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底层逻辑及改革走向、决策历程、坎坷道路,绘出今日盛世的完整发展路线图,揭示了市场经济发展和制度建设的不足,提出了中国治理探索的建设性观点,指出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方向与道路。

    二、外版引进

    《在华一年 苏联电影记者笔记(1938-1939)》

    〔苏〕罗曼·卡尔曼 著

    人民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是一部真实记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初期中国军民团结御敌、奋起抵抗侵略的纪实著作,为深入研究抗战和中国革命史提供了第一手素材。俄文版于1941年5月由苏联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是70年后首次推出的中文版。作者罗曼·卡尔曼是苏联著名的新闻电影摄影师和导演,于1938年9月至1939年9月在中国报道抗战,目睹并生动记录了中国军民浴血奋战、顽强抗敌的悲壮场面,向全世界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边区人民的战斗生活,勾勒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民族解放英勇奋斗的历史画卷。

    《我眼中的殖民时代香港》

    〔英〕杜叶锡恩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东方明珠香港,一直以来牵动国民目光。近两年香港发生的事件让所有中国人都殊为痛心。香港为什么会这样?要明白香港的现在,就要了解香港的过去。书中引述作者亲身经历和大量事实例证,再现二战后的殖民时代香港最真实的社会情况,以作者60余年服务香港社会的经历呈现了香港历史发展的进程。

    三、人文社科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与世界秩序》

    赵剑英 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由20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合力打造,从宏观经济和国际关系等学科角度,探讨经济全球化走向、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秩序与大国关系等被广泛关注与争论的核心议题,回答了“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以及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两大问题,呈现了中国学术界对后疫情时代的世界面貌和格局深入而及时的思考。

    《中国原生文明启示录》

    孙皓晖 著

    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语:该书力图理清中国前3000年文明史。为什么中国文明能够拥有强大的生命力?该书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原生文明的概念,细致梳理了秦帝国之前中国历史的七大历史性跨越,总结出中国民族六大生存经验,明确指出中国文明的强大与不朽,根基在雄厚的原生时代。

    《侵略的证言:日军在港战争罪行》

    刘智鹏 丁新豹 主编

    重庆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以翔实的资料,为二战期间日军的暴行增添了新的罪证。编者从长达8000页的英国国家档案馆馆藏陆军部档案中,梳理出与日军侵占香港有关的暴行,并根据档案中提到的线索,实地走访日军罪行发生地的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代,通过档案翻译和口述记录的相互印证,补充了日军战争罪行的证据链条。

    四、文学艺术

    《暂坐》

    贾平凹 著

    作家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以西安城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独立奋斗的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茶楼里的世态炎凉正是社会的缩影,环环相扣的命运展示着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作者通过大巧若拙、余味无穷的文字刻画了红楼群芳般的众生相,展示了生活的智慧。

    《桃花树下的鲁迅》

    黄坚 著

    九州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是一部以小悟大、见微知著的鲁迅别传。通过鲁迅与亲人的生活、鲁迅的重要行迹、生命中的波折以及为人旨趣与审美倾向等十多个熟悉又陌生的角度,对鲁迅进行有理有据又饶有风趣的解读,呈现出立体丰富的鲁迅形象,于众多研究之上出新意。

    《陆游的乡村世界》

    包伟民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推荐语:陆游的一生,仕少闲多,长期生活在家乡浙东乡村。该书视角独特,将观察目光转向历史时期的乡村社会,尽可能回归历史学本义,集中解读陆游的诗篇,以诗证史,借其目光观察浙东地区的乡村社会生活,展示其心目中的“乡村世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