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殷勇:做好四方面服务推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2020-10-26 作者: 记者 涂铭 汪子旭 王晓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23日闭幕。在年会期间,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首都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北京市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做好服务。

  北京是国家金融决策管理机构所在地,也是国家金融政策调控中枢。殷勇表示,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首先要服务好金融监管部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金融政策是调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做好金融管理中心服务工作的重心。”他说。

  二是要服务好金融机构。殷勇介绍,在北京,金融机构具有总部型、功能聚集型特征,比如主要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总部都在北京,主要证券公司的实体经营也都在北京。服务好这些总部型、有聚集能力的金融机构,就是服务好金融体系建设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三是服务好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殷勇说,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体系运行的平台和保障。主要的清算机构、登记机构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基本布局在北京,存款保障、证券市场投资保障、保险保障等重要保障制度建设的实体也在北京落地,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一批新机构近期也在北京注册成立。服务好这些金融基础设施,是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基础。

  四是服务好金融业国际交往。殷勇表示,北京是国际交往中心,金融业参与国际治理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服务好金融国际交往的需要,此次将金融街论坛提升为一个国家级平台,就是服务金融国际交往的重要举措。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赋予北京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对于金融街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殷勇表示,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主要承载地,金融街要把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作为工作的重心。北京成立了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和金融街发展理事会,协调动员全市力量,引入市场化机制,共同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国企成推手 上海临港崛起“东方芯港”

国企成推手 上海临港崛起“东方芯港”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由上海临港集团等国企打造的"东方芯港"正在崛起,助力临港成为张江、嘉定之后的上海集成电路新增长极。

·对标国际一流水平 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