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就业景气度持续回升保就业效果凸显
2020-10-2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简称“指数”)为1.89,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92。从就业市场整体来看,景气度持续回升,保就业效果凸显。

从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行业和多数景气指数较低行业指数环比均有所回升。行业间同比变化差异明显。景气指数较高行业中中介服务、娱乐/体育/休闲和专业服务/咨询等指数同比上升,保险、教育/培训/院校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则下降。景气指数较低的行业中环保、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和办公用品及设备等指数同比上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旅游/度假和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下降。

从区域和城市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依次递减,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等城市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依次递增。各类地区和城市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上季度均有所回升。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就业竞争仍然激烈,东部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就业市场相对宽松。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下降,新一线和二三线等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则上升,特别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二三线城市,增幅较大,因此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也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从企业规模来看,各类规模的企业指数环比呈现季节性回升态势,同比变化则存在差异,大型和中型企业指数下降,小型和微型企业指数同比上升。

报告称,今年疫情暴发以来,经济受到冲击,就业压力较大,一季度景气指数下降明显。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多措并举稳企业、保就业,多部门、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具体针对性的系列就业优先政策,如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助力经济恢复和稳就业。二季度以来,景气指数逐月回升,与去年同期差距逐渐缩小,7月份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就业形势逐步改善,总体趋于平稳,保就业、促就业、稳就业政策效果凸显。(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国企成推手 上海临港崛起“东方芯港”

国企成推手 上海临港崛起“东方芯港”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由上海临港集团等国企打造的"东方芯港"正在崛起,助力临港成为张江、嘉定之后的上海集成电路新增长极。

·对标国际一流水平 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