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1%
2020-10-22 作者: 姜慧梓 来源: 新京报

  北京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1%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59.5亿元,全市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4%

  昨日(21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1-3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75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由上半年下降3.2%转为同比增长0.1%,全市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全部经济数据呈现向好趋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转正。其中,工业生产基本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微降0.1%,39个行业中,27个行业增速比上半年提高或降幅收窄。服务业增加值由上半年下降3.0%转为增长0.1%,其中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发挥主要带动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在8月份由降转增后,增速进一步提高到1.8%。市场消费继续恢复,1-3季度市场总消费额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

  关键词1 物价

  CPI已连续三个月涨幅不超过1%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CPI同比上涨2.2%,涨幅较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9月份CPI同比上涨1.0%,已经连续三个月涨幅不超过1%。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卞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全市物价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6月份,CPI同比涨幅高位回落,从1月份同比上涨4.5%回落至6月份同比上涨1.4%;第二阶段为7-9月份,CPI在低位平稳运行,连续三个月同比涨幅不超过1%。

  其中,作为拉动CPI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其中猪肉价格涨幅快速回落。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服务价格涨幅也处于低位,疫情影响了居民出行、旅游,飞机票等价格明显下降;教育服务、美容美发等的价格也分别下降。

  卞晶表示,整体来看,今年北京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呈现高位回落、趋于稳定的态势。这主要得益于疫情期间北京市加强了蔬菜、生猪等的调运力度,同时发放生活补贴,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从下阶段情况看,CPI具备保持低位平稳运行的基础,鲜瓜果供应充足,生猪产能恢复良好,加上去年同期历史基数较高,食品价格有望继续回落。

  关键词2 就业收入

  1-3季度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0.2%

  三季度,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5%,比二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卞晶表示,四季度一般是传统的就业淡季,就业继续保持稳定,预期良好,四季度继续保持稳定。

  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72元,同比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2%,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转正。

  四项收入“三升一降”: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0.8%,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0.3%,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2.9%,经营净收入同比下降33.3%。

  卞晶表示,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0.8%得益于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为工资性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疫情以来,北京出台的一系列“保就业”政策措施也使得就业形势逐步好转,拉动工资性收入逐步恢复。

  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0.3%,增速最快,“领跑”四项收入。卞晶表示,“十三五”以来,北京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今年上调了失业保险金、退休人员养老金等多项标准,这些都有效拉动了转移净收入的快速增长。

  关键词3 消费

  前三季度餐饮收入降幅收窄8.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北京的市场消费逐步回暖,消费降幅在收窄。数据显示,1-3季度,全市市场总消费额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服务性消费下降7.7%,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3.1%,降幅收窄3.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商品零售额8821.5亿元,下降10.8%,降幅收窄2.8个百分点;餐饮收入568.5亿元,下降37.7%,降幅收窄8.5个百分点。

  从居民消费支出看,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944元,同比下降11.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947元,同比下降11.9%。两项数据的降幅均较上半年有所收窄。

  从消费构成看,除人均居住支出同比增长0.3%外,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等其他领域支出仍为下降。

  疫情使得线上商业得到发展,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增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933.1亿元,同比增长25.3%。

  卞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居民的补偿性消费需求逐步释放。7月下旬北京启动消费季,持续加码发放消费券,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消费市场回暖。

  在各领域数据均“转正”的形势下,消费仍然在缓慢复苏。对此,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消费恢复首先要等到居民收入和就业恢复正常,因此,消费的变动可能是个慢变量。从过往经验看,经济下行时,消费随之下降会慢一些;经济走向恢复时,消费的恢复可能也会慢一些。随着疫情持续平稳,“迟滞”的消费恢复态势开始逐渐显现。

  关键词4 新动能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

  疫情之下,高端产业实现率先恢复,引领带动其他领域复苏。

  1-3季度,高端产业持续发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由上半年下降1.1%转为增长4.7%,实现转正。两项数据分别上拉工业增速1.3个和1.5个百分点。其中,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等高技术领域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2.9%、15.5%和11.8%。

  服务业在前三季度实现转正,其中信息服务业、金融业两个行业占GDP比重为35.8%,发挥重要支撑作用。1-8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8.3%和6.8%,均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

  在科技研发投入方面,数字经济、互联网相关产业研发投入大幅增加。1-8月,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7.6%,比1-5月提高4.8个百分点。

  科技研发上的大力投入也支撑了企业收入增长,数据显示,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技术收入增长22.4%,快于总收入增速12.5个百分点;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9.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此外,疫情中数字经济勃兴,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云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在线场景越来越丰富,为新型消费的成长提供了支撑。1-8月,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游戏、在线体育4个领域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远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疫情中高端产业率先恢复并发挥引领作用,创新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新业态新模式显现活力,“五新”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为新兴动能持续释放创造了更坚实的基础。(记者 姜慧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