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2020-10-22 作者: 张士英 来源: 光明日报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金秋十月,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截至9月末,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9.4%。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作为‘大国重器’,中国一重践行央企担当,积极拓展新业务,大力提升产业链,特别是聚焦‘卡脖子’难题,加大关键核心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在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实践中,把企业的技术、装备、制造及人才优势转化为国家的竞争力和全球产业话语权。”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一重集团成立9个“两手抓、两不误”包保基层指导组,组建了19支“应对疫情、保障生产”突击队。加大生产经营力度,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科学安排产运销储,稳住存量,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和订单生产进度。与此同时,中国一重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通过产品、项目、技术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本地配套率,带动本地中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协同创新,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我们帮助其提供复工复产相关手续,派驻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对资金有困难的企业,我们先付资金保复工。”中国一重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水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一重集团与本地配套企业签订合同总额增长了111%。目前,其在黑龙江地区的配套率已升至52%以上。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地企融合、装备制造及服务业务,中国一重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多措并举强化市场开拓,经营订货不断攀升。

    6月1日,由中国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加氢反应器出厂发运。该设备的成功制造,再次刷新了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的制造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制造技术继续领跑国际。“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化技术设备,投产后,可把渣油转化率由原来的45%提升到85%。”中国一重集团科技部总经理聂义宏表示。

    从“傻大黑粗”到“高特精尖”,中国一重探索着中国从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创新之路。在一重厂区一座老式小楼里,“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落户在此。

    围绕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和市场高端供给,中国一重打造全流程国家级创新平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核心研发投入不设上限。同时企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实施百名人才工程,建立首席技术专家、技能大师等考评机制,重创新,奖创新。

    走进中国一重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车间,滚滚热浪扑面袭来,在一台数十米高的万吨级水压机上,一个重数百吨、被烧得红彤彤的实心钢坯正被锻压成形。此时,刘伯鸣在操作台上仔细观察形变状况,变换着指挥手势。作为1.5万吨级水压机的操作者,多年来,他带领的创新团队攻克超大、超难锻件及核电高端产品锻造工艺难关,填补了多项国内行业空白,为中国在超大锻件制造领域赢得了国际话语权。2018年,他由一名锻造工人被提拔为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打破身份界限,走上企业管理岗位。“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出台了一系列奖励制度和管理办法,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我是众多受益者之一。”刘伯鸣说。

    “搞自主研发必须激发技术人员的创新动力和企业创新活力,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刘明忠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