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国财政收入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2020-10-22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21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前三季度各季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4.3%、-7.4%、4.7%,呈现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的持续向好态势。6月份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当月增幅实现连续4个月正增长,6至9月收入分别增长3.2%、4.3%、5.3%、4.5%。

    前三季度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002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335亿元,同比下降9.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5667亿元,同比下降3.8%。全国税收收入118876亿元,同比下降6.4%;非税收入22126亿元,同比下降6.7%。

    从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前三季度累计,国内增值税42690亿元,同比下降13.5%;国内消费税10876亿元,同比下降5%;企业所得税30014亿元,同比下降4.9%;个人所得税8562亿元,同比增长7.3%。

    财政支出方面,前三季度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185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4542亿元,同比下降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643亿元,同比下降1.9%。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展望第四季度,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将进一步巩固,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将带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等主体税种增幅继续回升,财政收入累计降幅会逐步收窄。”刘金云称。

    减税降费方面,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表示,今年以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减轻社会负担超过2万亿元,加上2019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在今年形成的翘尾减收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政府债券方面,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介绍,截至9月3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3652亿元,占已下达额度的95%;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2355亿元,增长58%;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已支出2.8万亿元,占发行规模的83%。

    直达资金方面,刘金云表示,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在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各地已将1.566万亿元直达资金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实际支出10214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地方资金的61.2%。已支出资金中,市县基层支出共计9961亿元,占比97.5%。其中市级支出1558亿元,占比15.2%;县级支出8403亿元,占比82.3%。省级支出253亿元,占比2.5%,主要是按照省级统筹要求列支的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和普惠金融资金对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贴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