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抓紧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成果显现
2020-10-2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22日,由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成果鉴定会”在北京举行。多家企业负责人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区块链赋能企业发展的经验。当天,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区块链产业服务办公室正式挂牌。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7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应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材料技术、智能绿色服务制造技术、先进高效生物技术等,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应用新技术的工作机制,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诸多中小微企业积极作为,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平台生态资源,依托政策支持,迎难而上,焕发出巨大生机。”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区块链产业服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大雁说。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处于筹备阶段的区块链产业服务办公室从众多中小企业中发掘有独特数字气质、内生动力强劲,但缺乏市场认知和市场到达的中小企业。借助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的数据库和“选秀”模式,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遴选出一万多家企业进行重点考察,同时牵手优贝迪基金,进行项目评估和企业问诊,最终选定近500家企业先行孵化试点,目前已经成功孵化20家市值过十亿的企业,另有118家企业市值超过2000万元,其中包括麦客存储、链游玩家、游米链、吃货大陆、火焱社、唐僧直播、共享仓储、嗦粉佬、超能鹿战队等,赋能成果初步显现。

“区块链服务平台对与企业的帮助体现在三个方面。”作为孵化项目之一的黑镜科技,公司创始人王玺铭说,一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企业及其所从事的工作、研究的技术等,二是降低推广成本,区块链赋能让企业快速与市场进行直接对接;三是在资金层面的支持。

“资金反而是排在最后的。对于新技术而言,市场的认知、市场的到达,是我们最大的需求。” 王玺铭如是说。

“我们系统地关注中国市场上各种企业、各种业态,借助区块链发展诞生出的新模式、新业态,乃至于取得的新效益和新成果。” 周大雁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促进中心还在寻找类似优贝迪基金这样重点布局区块链行业的合作伙伴,用区块链社区理念达到更好的融资、销售及品牌效应,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和盈利难问题。

优贝迪创始人徐刚博士表示,对优贝迪而言,首先要抢占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高地,对接海外项目,发力国际市场。下一步将依托区块链应用创新自主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徐刚说,优贝迪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同步发展,但我们的主体市场和发展源泉在国内,必须继续将国内市场这盘大棋走活,从而形成国内大循环的一潭活水。

活动期间,与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在数字经济浪潮面前,抓住实体资产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才能把握数字时代的新机遇。

活动当天,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区块链产业服务办公室正式挂牌。

在周大雁看来,区块链的各项应用正在加快落地,但离规模化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该办公室将为推动区块链产业和技术在地方和中小企业中的推广和应用,提供规划、信息、培训等服务,与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合作开展交流活动,服务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王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