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办公楼租金仍承压 但多项利好释放商业地产回暖动力
2020-10-22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仲量联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显示,办公楼市场租金连续多个季度下跌,但跌幅有所放缓;投资者在市场中保持活跃,对于数据中心的关注度显著增加,推动交易涌现;对于零售地产市场,政府积极引导线下消费推动市场复苏;工业物流地产租金在经历半年的平稳走势后出现小幅增长;高端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集中放量,加快上半年积压的购房需求释放,推动成交量大幅提升。

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表示,需求保持放缓态势,本季度市场活跃度在上一季度有所回升后略有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市区租金环比下跌3.3%,郊区租金环比下降3.4%。

但另一方面,受多项政策利好,市场正在积极回暖。从微观层面,本季度北京出台多项利好政策,支持零售门店和商业项目恢复客流,进一步鼓励线下消费,以推动经济复苏。北京发放多类消费券以刺激线下消费,包括餐饮购物券、电影券和智能产品消费券。宏观层面来看,国务院正式颁布《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北京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打开。同时,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深化方案获得批复,北京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米阳表示,自贸区的设立将催生新的行业机遇,吸引新的租赁需求落地,有效缓解市场压力,为办公楼市场发展增添新动力。此外,自贸区片区规划也或将带来新的建设开发。在北京目前五环以内供给受限的情况下,潜在新兴区域的出现将助推整个商业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本季度交易热点已有反映。三季度,数据中心一跃成为北京热门投资领域。2020年第三季度,北京市场录得至少7个数据中心物业成交,其中包括一个位于通州的数据中心项目,由万国数据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收购,此外万国数据也完成了对顺义三个数据中心的收购。

“随着时间进入下半年,我们看到投资者持续在北京追逐投资机会,关注长期战略布局,对未来市场表现持有较强信心。”仲量联行华北区投资部总监王刚表示,“在今年的最后几个月,预计市场中将有更多大宗交易完成,但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市场的影响,2020年总交易额将会与2019年的高值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相较于其他市场而言,北京2020年前三季度投资市场表现整体稳定,预计这一趋势在年末仍将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