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团发布美业手艺人报告:三成手艺人月收入过万、每年学习投入超万元
2020-10-19 作者: 张铭阳 来源: 中国网

  近日,美团研究院联合美团到综丽人业务部发布《2020年生活美容行业手艺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宣布启动“S手艺人计划”,帮助平台上数十万认证的美业手艺人获得更好成长和发展。

  美团发布首份美业手艺人调查报告,三成手艺人月收入过万

  常年稳居美团上海发型师热门排行榜前三名的美发手艺人苏然,虽然教育水平不高,但每天坚持线上学习、提升文化知识和技术水平,因此圈粉无数,甚至有外地客人专程搭飞机来找他服务,疫情复苏阶段,他的业绩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美团《2020年生活美容行业手艺人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手艺人因为喜欢美业而入行,热爱是他们加入和坚守这份职业的重要原因,“学无止境”则是他们的共同特征。

  和苏然一样,手艺人们虽然平均教育水平不算高,但他们可能是最热爱学习的从业者。《报告》显示,在成为一名合格的手艺人之前,有超过1/4的手艺人会投入几乎所有收入用来学习专业技能和知识。而在职业发展中,有超三成手艺人每年投入1万元以上学费用来参加技术、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培训,近七成手艺人每年要进修3次以上。

  时代也不会辜负这些“追梦人”,越努力的手艺人得到的回报越多。《报告》调研显示,超过九成的手艺人日均工作时间超过9个小时,其中过半手艺人甚至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但与之对应的是不错的收入,有超过三成的手艺人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

  奋斗要趁早,美业手艺人们虽然年轻,但入行较早,普遍比较“资深”。《报告》显示,近八成手艺人在30岁以下,其中95后占比37%,00后也有16%。18岁以前就入行的手艺人占比近2/3,25岁前加入美业的更占到96%。

  入行早,意味着从业时间更长,《报告》调研显示,手艺人有清晰的职业晋升路径。77%的手艺人拥有高级技师以上职级,在高级技师队伍中,有一半手艺人已成为门店管理人员,其中两成创业成为创始人,三成晋升为所在门店的店长或经理人。

  据介绍,《2020年生活美容行业手艺人调查报告》基于美团大数据,以及美团平台注册手艺人的问卷调查、深度访谈撰写,首次对美业手艺人就业现状和职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剖析,报告中的生活美容行业包括美发、美容美体、美甲美睫等细分类别。

  帮美业手艺人获客增收实现成长,美团启动“S手艺人计划”

  在美业市场中,美发是占比最大、相对成熟体系化的市场,据美团测算,目前中国美发行业市场规模约239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超15%,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305亿元。在美团平台认证的39万美业手艺人中,有超过16万是发型师。

  “一方面,用户对于美发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品质化,他们更加关注发型师的手艺和专业度,57%的用户会根据发型师来选美发店;另一方面,2020年突发的疫情,让美业暴露出其本身的脆弱性和市场依赖性,需要靠手艺人来强化内在生命力、提高行业竞争力。”美团到综丽人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此,美团宣布将启动“S手艺人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手艺人借助美团平台和数字化工具,实现更好的成长及收入。据悉,计划将于今年四季度首先在美发手艺人中落地。

  一是营销助力。“S手艺人计划”中,美团将在平台上搭建更为完善的、基于手艺人的消费决策路径,为不同类型手艺人带来更多精准顾客,同时将加大手艺人个性化信息展示,推出手艺人专属活动、专属优惠等,帮助手艺人在平台获得更多流量、做好营销。

  二是帮手艺人增收。美团将为美业手艺人重点打造荣誉体系,达到S、A级别的手艺人,未来还将获得实物奖品、现金奖励等额外收入。此外,美团还将搭建手艺人增收渠道,通过交易订单返现帮助手艺人提高月收。

  个人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也是收入提升的重要因素,荣誉体系中认证的S手艺人将会获得更多高净值顾客的选择,从而实现发型师平均客单价的大幅增长。据介绍,在今年8月份美团丽人举办的最强发型师系列活动之王牌争霸赛中,有5500位发型师获得美团平台不同等级的荣誉及奖励。

  此外,美团大学旗下美业学院也将通过专业的手艺人技能课程、数字化运营课程、行业大咖分享等内容,持续帮助手艺人借助数字化平台获得更好的职业成长。目前,美团大学美业学院已上线1800多门课程,为超过130万美业人提供培训服务。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鸿沟"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鸿沟"

有调研显示,60岁以上人群中使用电子支付的比例仅为50%左右,尤其是在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中,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更加凸显。

·三峡库区消落带系统管护仍待加强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