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超高层建筑运营管理论坛在京举行 探讨新形势下超高层建筑运维难题
2020-10-1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的指导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于10月15日举行了“高屋建瓴·云端论道——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暨超高层建筑运营管理论坛”。论坛旨在践行超高层建筑设施管理的价值挖掘与资产价值提升的责任,同时召集全国200座超高层地标建筑以及300多位超高层运营管理人士首次云端相聚,对标解读与行业同步发展的经典超高层项目个案,重申目前国内超高层建筑运维管理的痛点和难点,用数字化转型视角为国内超高层建筑管理运维提供建设性意见、智慧化方案,以及长足发展方向。

  在宏观经济与市场环境变革的新形势下,数字化智能科技迅速迸发潜在能量,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新契机与新动能,物业管理行业也不例外。其中,超高层建筑运维备受裨益。

  随着我国城市高速发展与信息技术不断革新,我国超高层建筑的数量和质量一度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超过2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有895座(含在建)。截至目前,中国超高层建筑已经占全世界6成以上,并已经连续第23年保持着200米以上建筑最高产的地位。

  规模如此之大,其背后的管理模式与效能必然面临优化与变革。比如,在物业管理与设施设备运营中如何真正发挥专业价值,如何确保高水准的超高层建筑物业及资产管理策略?如何通过客户需求找到超高层建筑改造提升的关键依据?预防性维护、能源管理、科技的应用又应该如何确保超高层建筑高效及可持续运营?系统化、策略化地管理好如此大规模的超高层建筑,解决好它的运营痛点、降低资产管理成本、提升服务效率与楼宇资产价值,成为行业关注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建立属于中国超高层自身的组织与管理指南标准,也势在必行。

image.png

  论坛上,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分别作重要讲话,为超高层建筑未来的运营管理提出指导性意见。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物协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主任李健辉做年度会议工作报告,总结了2020年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主要工作,同时对2021年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下一步,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将结合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2021年度的工作设想,加强设施设备运营管理和科学维护的四化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促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贸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魏凯,就“超高层建筑的韧性运维及未来发展的机遇与趋势”进行主题分享;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运维管理中心总经理罗能钧,基于中信大厦运维管理的经验和思考,对高层建筑全生命周期(EPCO)的管理创新探索与实践展开主题分享;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佘勇则从不动产视角解读了超高层建筑的价值运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院副研究员、博士魏峥详细分享了超高层建筑机电系统全过程调适技术体系;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智慧建筑行业总经理蒋吉武分享了腾讯微瓴产品和楼宇智慧化应用解决方案;绿城服务集团副总裁、首席质量官、绿城云享总经理翁亚飞则分享了超高层建筑物业服务的能力建设与价值体现。

  在会议的对话环节,亿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孙林、上海上实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云飞、上海保利酒店物业广州区域总经理王小立、长城物业集团楼宇科技公司总经理卢雪莉、JLL华北区域工程副总经理王赞炜、深圳市安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方正、深圳市呤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德田、上海子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浙江新再灵科技高级副总裁靳旭哲、广联达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创新中心总经理朱小羽等来自超高层建筑运维领域的实战派的经理人们,分别针对“用最优质的服务提升超高层建筑的资产价值”和“超高层建筑运营管理中前沿科技探索与应用”两个话题进行了思想火花的碰撞,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空前的分享盛宴。

image111.jpg

  论坛同时举行了《超高层建筑设施设备管理指南》编纂工作启动仪式,《超高层建筑设施设备管理指南》将为未来如何构建超高层建筑管理知识体系、教育培训体系、标准认证体系、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提供依据。国贸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监黄冰详细介绍了《2020年度超高层建筑运行管理指南》编纂工作计划。10月16日,主办方组织参观考察国贸中心。

  新一代超高层建筑代表了尖端技术的运用,展示了房地产业建筑工程的伟大成就,随着经济形势、市场环境、科技迭代等的变化,超高层建筑的运维管理思路和方法也需要不断实践,不断创新,《超高层建筑设施设备管理指南》为新阶段超高层建筑管理提供重要参考。(白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记者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业主租房、生活开销压力陡增,一些业主与项目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矛盾不断加剧。

·长租公寓连环“爆雷”深陷信用危机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到深化科技创新……过去的四年,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电力赋能 广州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