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球首个全尺寸波动管老化研究实验平台成果发布
2020-10-16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5日至16日,2020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期间,先进核能装备综合模拟实验平台——全球首个全尺寸波动管老化研究实验平台成果首次发布。该平台由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共同建设,致力于研究核能装备老化机理及服役行为研究,并对老化先进监检测与缓解技术及装备的工程应用进行检验验证。

  据苏州热工研究院技术总监兼电站寿命管理技术中心主任薛飞介绍,作为“先进核能装备综合模拟实验平台”的一期成果,波动管老化研究实验平台由全尺寸波动管、稳压器、主循环泵等核级重要管道和设备构成,能够真实模拟核电机组启停机、升降功率等典型运行工况,实现波动管波动波出流量的真实模拟并进行精准测量。

  该平台设有多个测温截面,涵盖近千个测温点,同步实现运行压力、温度、流量及波动管波进波出流量等多参数的在线监测与采集。针对高温高压工况下全尺寸波动管的温度场测试采送技术,该平台现已实现国内外该领域技术的新突破。实验平台的建设将持续为核电工程及运行的关键技术研究提供实验验证基础,向核电在建在运机组安全运行和延寿工程应用提供保障。

  据悉,该平台目前已通过 “核电厂疲劳监测装备与分析评估系统”的实验验证,成功模拟核电厂一回路多工况运行、波动管多种热疲劳形式、三通冷热混流、流体/流场温度实时监测、管道内外壁温度反演等,为该系统的工程应用、产业化推广提供了有效依据与保障。平台后期将增设扩展功能,包括:水锤形成过程及瞬态特性研究、流致振动智能监测、多轴应力响应及变形机制研究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记者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业主租房、生活开销压力陡增,一些业主与项目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矛盾不断加剧。

·长租公寓连环“爆雷”深陷信用危机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到深化科技创新……过去的四年,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电力赋能 广州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