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评:旧题新解为金融改革打开空间
2020-10-16 作者: 刘开雄 来源: 新华网

  秒批秒贷、“智慧银行”、智能投顾……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让各种金融场景充满未来感的同时,正在逐步破解融资难等老问题。然而,无论现代科技如何改造传统金融业态,金融的核心始终未变——源于实体经济之需,也必兴于实体经济之盛。

  回顾现代国际金融体系的成长历程不难看到,金融业的成长始终依托于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广阔市场。历史也不断告诫人们,金融一旦脱实向虚,就会对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造成巨大伤害。

  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体量。受益于此,我国金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金融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已然成为金融大国。

  然而,随着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金融需求愈发强烈和多样。与此同时,生活日渐富裕的人民群众也要求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我国现有的金融服务体系已不能完全满足这些新变化、新要求,金融业自身走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

  服务实体经济,融入百姓生活,金融业借新技术之力再上征途,更要初心不改。近年来,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应用的不断实践,金融企业重装上阵,借科技之力自我革新,力求让金融服务更快、更好、更便捷、更安全,助力经济升级,丰富百姓生活。

  新技术、新金融,在融合中才能发展,在创新中才能壮大。如今,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加速,这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中国金融业也将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烂尾住宅“悬而未决”成民生之痛

记者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加之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业主租房、生活开销压力陡增,一些业主与项目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矛盾不断加剧。

·长租公寓连环“爆雷”深陷信用危机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到深化科技创新……过去的四年,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电力赋能 广州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