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6.1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国6.1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020-10-10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2020(第十一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透露,“十三五”期间,三大减排措施成效超预期。具体来看,全国228家钢铁企业6.1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中重点区域159家4.5亿吨左右粗钢产能。同时,重点区域82家企业、3.3亿吨粗钢产能,占重点区域总产能60%,正在开展评估监测。

  刘炳江表示,下一步将应用差异化管理政策,对超低排放企业进行管理,例如对改造进度不同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电价、水价政策。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的企业,将实施动态管理,市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双随机”检查。采用技术不成熟的钢铁企业将是未来环保督查重点。

  刘炳江同时指出,对于不能稳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企业将视情况取消相关优惠政策,重污染天气应急绩效评级降级处理,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表示,全面超低排放改造是一个不断深化、动态发展的过程,任何企业都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评估研判的标准将持续加严,无组织智能管控的行业短板、监控监测数据的自证清白能力不足与部分清洁运输比例的落地困难,都制约着企业实现全面超低排放。

  何文波说,全行业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钢铁工业在绿色发展方面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例如,企业间节能环保水平参差不齐,科学规范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尚未形成;钢铁工业大生产本身和发展循环经济所蕴含的绿色价值,尚未得到正确评估和充分挖掘;在技术层面,全国实现超低排放尚缺乏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

  此外,在技术“瓶颈”层面,何文波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落实钢铁行业超低排放,但是在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相关技术储备不足、现有技术投资运行成本高昂、忽视非常规污染物等问题。下一步钢铁行业要主动作为,在不断完善已有的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的同时,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在技术层面解决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的整体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逆势增长 山河智能凸显国资融合效应

逆势增长 山河智能凸显国资融合效应

山河智能在基建领域的“向下”能力越发受到重视,其在业内的多项知识产权也筑成了我国先进制造业抵御国际市场冲击的坚实“护城河”。

·中国一重探索协同创新稳定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