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进新型城镇化 挖掘增长内需潜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推进新型城镇化 挖掘增长内需潜力
2020-09-29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20”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等专家表示,城镇化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尤其是农村居民消费的提高,为此应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经济增长的潜力。

    吴越涛表示,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大趋势,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标志。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国城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超过60%,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进城就业生活的人数还将继续上升。我国城镇化的动力依然强劲,从2019年数据来看,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比重为7.1%,与之相对应的从事第一产业就业人口比重是25.1%,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非农业劳动生产率的23%左右。

    城镇化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也是拉动有效投资的倍增器和扩大消费需求的加速器。目前我国城镇化率每年以平均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相当于每年有1000万人口进入城市就业和生活,必将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住房等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同时1.35亿进城的农民工以及随迁家属,人均消费远低于城镇居民,如果能使其在城镇落户或稳定居住,每年可以增加消费几千亿元。

    蔡昉表示,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超过60%,有40%的人住在农村,但是他们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只占22%,很显然潜力最大的还是农村居民消费的提高,这是未来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挖掘这个潜力,需要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和GDP增长同步,其中的一个途径就是新型城镇化。

    蔡昉指出,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民工市民化,应该把户籍制度改革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推手,尽快消除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的巨大“缺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2018年重组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的新时代发展战略,勾勒出从当下到我国核工业创建一百年的宏伟蓝图。

·体制机制升级为首都国企创新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