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亮相外滩大会,以金融科技开创智能投资导航时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通联数据亮相外滩大会,以金融科技开创智能投资导航时代
2020-09-27 作者: 来源: 东方网

  “全球首届金融科技盛会——外滩大会”近日开幕,这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金融科技大会,全球经济界、企业界、科技界精英汇聚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共商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作为投资科技领域的先锋者,通联数据受邀亮相“外滩大会”,向公众展示运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传统投资管理行业进行升级,迎接智能投资导航时代的到来。

  随着科技的进步,投资模式一直在演变。早期投资者雇佣一个团队去收集最新的信息和数据,通过信鸽的方式传递。此后,出现了像华尔街日报这样的新闻媒体,提供公司或者股票的信息给投资者。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出现了金融领域的数据终端,投资者可以从中查询数据,做市场分析。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类获取多维度数据的难度在加大;文本、语音、图像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也非人力所及;数据的变化频率在加快,依靠人工方式监控数据变化也变得异常低效,这些都需要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来解决。

  通联数据CEO王政在外滩大会上表示,进入新的时代,投资者需要构建一个投资管理领域的“智能导航系统”。

  传统的投资需要从数据终端上查找数据和信息,这就像人们想要去一个地方需要先查看地图一样。随着科技的发展,导航出现了,人们输入目的地,选择出行方式,导航会推荐若干条路线,并实时监控行驶状况,基于突发的交通信息建议人们更换路线,更快的到达目的地。

  投资领域的导航系统也是如此。输入一个投资目标,选择一种投资方式,系统就会推荐给我们投资方案,并对投资组合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调整,最终快速的实现投资目标。

  “这样把数据、专业知识和技术深度的融合,构建一套新的投资体系,可以帮助我们更高效的做好投资管理。”王政表示。

  通联数据将人类专业的投资知识和知识图谱相结合,构建了众多的投研框架。有了这样的知识框架以后,系统就会整合各种各样的数据,包括宏观、行业、个股及竞品的数据,将这些数据导入模型进行学习,然后预测上市公司的营收、盈利。

  通联数据的AI盈利预测实验显示,2019年,40个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预测平均误差2.0%,优于人类分析师3.8%的平均误差。其中,33个预测结果战胜一致预期,胜率82.5%。结果证明,这种人机结合的前瞻性理念让分析和预测更科学,更成功。

  构建投资组合后,投资者需要监控数据异动后的投资机会,以及现有组合可能会遇到的风险。这时候可以发挥机器的优势,将监控智能化,及时提示投资者,并对相应数据变动对投资标的的影响进行定量分析,帮助投资者对组合进行动态优化。

  “构建这么一套投资导航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从数据的获取、信息的抽取,知识图谱的构建,投资模型的积累,投资机会的发现,风险管理以及智能的服务等各个环节,我们都会用到人工智能技术”,王政称。

  专业投资者有自己的经验和知识,都可以构建自己独特的投资导航系统。普通投资者的需求和风险偏好各有不同,智能投资系统同样可以为每个人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让投资和理财变得智能和普惠。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主题的金融科技正成为驱动全球金融普惠发展的强大引擎。当金融科技不断创新突破,将加速金融行业的升级和发展。当金融科技为每个人服务,数字生活将成为触手可及的体验。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投资智能导航也将成为投资者更好的选择。

  通联数据提出的智能投资导航理念与蚂蚁集团的想法也不谋而合。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外滩大会上指出,建设新金融体系必须要以科技和数据为支撑。过去金融专注20%的人群,新金融服务80%的大众,让普通人和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和银行行长一样的金融服务;其次,服务的核心从以钱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第三,新金融服务更加个性化、智能化、场景化,不仅千人千面,还像血液一样,和肌肉骨骼融为一体,和场景密切结合,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和民生发展。

  凯文·凯利在线做客外滩大会,他表示,金融科技的“超能力”还远未用足,未来AR和AI将让金融科技变得看得见、摸得着。“有智能眼镜会让我们在衬衫上看到交易和资金信息,有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一起聪明投资,有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大众实现可信的公共账本。”这些新事物都是旧金融无法做到的,只有科技才能让我们掌控事物的金融维度,这就是金融科技的未来超能力。

  “外滩大会”由上海市政府指导、蚂蚁集团和支付宝主办。大会涵盖数字普惠开放、金融科技创新、全球生态共建、商业价值变革、绿色和可持续发展5大前沿话题。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专家等5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和商业生态。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