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企业服务最后1米,闵行的秘密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解决企业服务最后1米,闵行的秘密是……
2020-09-27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各位亲们,眨眼下半年已过去一半

今年以来,您所在的公司形势还好么?

您运营的企业早已步入正轨了吧?

闵行企业生态如何、营商环境怎样?

小编从昨天召开的闵行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

给大家带来最新消息

    做金牌店小二

    9月24日召开的闵行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围绕“服务聚力稳增长、营商建设促发展”,通报全区企业服务成效并部署下阶段工作要点,仅疫情期间就协调解决融资贷款100余亿元,财政扶持24.9亿元,减免租金2.8亿元,为992名安居人才发放近300万租房补贴。会上发布了全市首个企业服务工作站标准1.0版本,全市首创的“企业之家”服务工作站,配强配足企业服务专员,解决企业服务最后1米。

    会议要求,接下来闵行将从领导组织、政策体系、工作网络、解决机制、走访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构建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把企业服务的能力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转化为企业对闵行发展的信心,把闵行的营商环境真正做到对标一流。

    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今年以来,闵行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1-8月,全区新增内资企业法人22943户,同比增长184.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逆势上扬,1-8月累计完成65.04亿元,同比增长12.0%;外贸进出口情况好转,1-7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227.15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3,同比上升5.31%;新设外资企业数、实到外资保持双增长,1-8月新设外资企业583家、同比增长22.22%,实到外资9.44亿美元、同比增长72.1%;全区新增5家上市企业,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家外资研发中心,吸引22家专精特新企业落户闵行。

    服务企业成效的体现,离不开线上线下的一键响应机制。据介绍,闵行建立了由企业服务领导小组挂牌督办、各成员协同办理的一体化服务体系,联合全区91家街镇、工业区、区属公司单位创建线上“闵行区走访企业系统”,首创5个工作日接单解决企业诉求,建立“录入、流转、处置、回访”的规范高效处理系统,切实发挥各级领导小组兜底协调处理企业诉求的功能,建立起全区分级分层、解决企业诉求的机制。今年2-8月,全区各级领导共走访企业11829家,累计收集问题2877个,解决2406个,解决率83.6%。

    澳华内镜是一家专注于自主研发和生产内镜系统的闵行区高新技术企业,其国产内镜系统技术具有代替进口化的重要意义,但初期市场小、推广难。依托领导走访机制,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现场调研、现场办公,指导区经委牵头为企业搭建平台、提升品牌。区经委牵线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和诺医疗门诊,建立“内镜示范基地”,已成功引入澳华内窥镜相关产品,用以开展“医、教、研、转”合作,推广国产医疗器械替代,努力将国产内镜和高端医疗的示范效应辐射至长三角。

    企业服务站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会上发布了全市首个企业服务工作站标准1.0版本,临港浦江园、闵行开发区、吴泾金领谷、七宝明谷园、新虹阿里微空间成为首批挂牌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各街镇(工业区)、园区公司,全市首创的“企业之家”服务工作站,配强配足企业服务专员,解决企业服务最后1米,形成企业服务标准规范,不断完善创新企业服务模式,确保服务事项不出园区、楼宇,努力形成企业服务的神经末梢。

    为全区首批“企业之家”服务工作站授牌

    企业密布的新虹街道,创新服务模式,科学划分,整合资源,全面覆盖,通过双周例会、服务进楼宇、企业走访调研、企业迁出预警等机制规范化定制企业服务,提升服务企业的能级。2020年企业服务工作站将在全区覆盖,保证每个街镇(工业区)、重点园区至少有1家。

 

    为上市专委会、专家工作站专家颁证

    好政策很多,但不是所有企业都知道、都能用上,怎么办?对标企业服务的高标准、高水平,区经委推出了《闵行区涉企政策清单》和《闵行区公共服务清单》组合礼包,提供全区136个政策和152项精准公共服务,被称为实用的“政府黄页”和政策干货“小红书”;区人社局编制闵行人力资源市场供需“蓝皮书”,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跨前一步吸引人才、挖掘人才,为区内868家重点企业主动对接用工需求,解决企业用工急需。

    另据了解,疫情期间发布的“闵十条”,加大金融财政人才等组团式扶持,积极筹措物资,加快复工复产,发布优化营商环境3.0版,推出17个方面63项举措,让企业落地、办事、经营更便捷高效,协调解决融资贷款100余亿元,财政扶持24.9亿元,减免租金2.8亿元,为992名安居人才发放近300万租房补贴,以超千万只口罩、超百吨消杀类产品,先后为2000余家企业送去“及时雨”,解决多种防疫复工需求。

    构建完善的企业服务政策体系

    优化企业服务是稳住经济增长的必然选择,是保持区域长期发展的战略需要,更是保持区域长期稳定的战略需要。当前闵行企业数量已超18万家,近8成是中小企业,这个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全区加快推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依托,更是中长期闵行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是我们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要内容。接下来的企业服务该如何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在会上指出,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应包括以下5方面:

    坚强的领导组织。区级层面已建立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个街镇工业区以及相关园区也要建立企业服务领导的组织,体现党政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完善的政策体系。有关部门要通过企业的走访调研,精准把握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的政策体系,目前四大基础政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支持、人才服务)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需要在实践中持续修订完善;

    会场一景

    健全的工作网络。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网-线-站-员”四位一体工作体系。“网”是利用市里的中小企业服务云包括区里相关平台;“线”即热线,拟设立区级层面统一的电话号码,闵行企业碰到任何问题拎起来就可以打,反映诉求、咨询政策,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站”,目前已有5家,这个站不是简单的站,可跟党建服务中心实现功能叠加、服务融合,形态上建立后,关键是运作上真正发挥作用;“员”即服务专员,要真正做到专业,对重点企业的引进、注册、税务登记等建立一对一的金牌店小二服务,至少重点产业项目要一对一全程服务,对量大面广的其他建设项目给予必要指导。

    快速的解决机制。能在街镇工业区部门解决的就在街镇层面解决,需要区政府层面协调的到区级层面协调,关键是要相应的制度来规范。

    常态的走访机制。走访企业要成为服务企业的常态和规定动作,要带着目标带着问题,要关注企业的生产、投资、效能、市场、就业等特别是企业遇到的问题困难。走访企业要走出成效,这个成效是走出企业的信心,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把我们的政策积极向企业宣传,只要是合理诉求,就应全力积极帮助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