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三次集中通报“涉赌”汇兑典型案例 国家外汇管理局封堵跨境赌博资金通道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年内第三次集中通报“涉赌”汇兑典型案例 国家外汇管理局封堵跨境赌博资金通道
2020-09-26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官网通报一批共10个违规典型案例。本次通报案例均为2020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处罚的个人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之内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通报第三批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例,传递了持续、高压打击跨境赌博资金链的强烈信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一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人民银行推进跨境赌博资金渠道治理。2020年以来,加大力度查处个人、企业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赌博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保证企业、个人合法合理用汇需求的同时,配合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加大对跨境赌博资金链的打击治理力度,切实维护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形象。

  POS机非法移机 境外刷卡用于赌博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营造拒赌反赌的良好社会氛围,2020年4月外汇局公开通报两批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例。为推进拒赌反赌、合法用汇宣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加大教育警示力度,现公开通报第三批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例,持续向社会公众传导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外汇从事跨境赌博导向,让广大人民群众认清赌博和非法买卖外汇的危害后果,提醒大家远离赌博,合法用汇。

  本次通报案例均为2020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处罚的个人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跨境赌博案件。上述负责人表示,涉案个人主要通过地下钱庄,多采取境内外资金对敲方式,完成资金非法汇兑,运作手法隐蔽,不仅破坏公序良俗,还严重扰乱外汇市场秩序,是国家外汇管理局重点打击对象。

  其中,山东籍张某非法买卖外汇案涉案金额相对较大。根据通报内容,2017年7月至2018年3月,张某非法买卖外汇折合58.6万美元,用于境外赌博活动。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49.8万元人民币。

  另外,根据通报内容,非法买卖外汇的行为也十分多样。如,在北京籍李某非法买卖外汇案中,2018年7月,李某通过在非法移机境外的境内商户POS机上刷卡,非法买卖外汇折合12.4万美元,用于境外赌博活动。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12.1万元人民币。

  “外汇局在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的同时,协同相关部门将处罚信息纳入征信记录,并在日常监管中重点关注,加大惩戒力度。”上述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

  封堵跨境赌博资金通道

  今年初,公安部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近半年以来,公安部门专项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坚持打击治理同步推进,对跨境赌博、犯罪生态实施全链条打击,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打击跨境赌博事关国家形象,事关金融安全,事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和部署的重要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一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人民银行推进跨境赌博资金渠道治理。2020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力度查处个人、企业非法买卖外汇用于赌博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谈及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一是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对地下钱庄案件的打击能效,从严从重打击通过地下钱庄转移赌资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深挖上游犯罪,通过地下钱庄案件查找赌博、走私、贪腐等重大违法犯罪活动线索,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打击成效。三是强化跨境赌博资金渠道监管,做好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监管检查,切实封堵涉赌资金跨境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